贪官靠“无奈收钱”聊以自慰实属可悲

2016年05月27日 07:06   来源:红网   余祖欣

  26日上午,经海南省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提起公诉,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文昌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符涛生涉嫌受贿案。《法制日报》记者在庭审现场注意到,面对检方指控,符涛生表示认罪服法,但辩称自己系“被动型”受贿,收钱也很无奈。(5月26日《法制晚报》)

  “我本意不想收钱,是他们要送给我,有时候,‘想说不,真的好难’。从刚开始的几百元红包,到一下子收下几十万元的巨款,逐渐迷失在权力编织的名利场中……”符涛生的这一辩解言辞,听来尽是“辛酸”与“无奈”,身处官场、身不由己,都是欲拒还迎,被动受贿,那咽于喉梗的“不”字,如今却显得可贵非常,不知真有了“重新做人”的机会,其是否还会“无奈收钱”。

  以往事例中,对于这类无谓辩解已是司空见惯,或“家人受贿我不知情”,或“别人硬塞我拒绝不了”,明目张胆的受贿劣行反倒事出有因,打得一手“示弱牌”,真以为法纪严规之下能捡个缺漏,尚不知“一个巴掌拍不响”,黑锅说甩就甩,公众还得换位思考、多加理解不成?《韩非子》有言,“志之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赢了自己,便是立志的最高境界。常听对一些落马官员的批评:“理想信念缺失,思想认识不足”,难以说出的“不”字,还是被自己世俗的功利心给深深抑制了,最终输给的,不是无穷尽的欲望诱惑,不是“围猎”官员的商贾老板,还是一个脆弱至极、不堪一击的自己罢了。

  事实上,“无奈收钱”的借口确实没用,可用以慰藉跌入深渊的心却是极好的“迷药”,这样借口,法官不信、纪委不信,放眼监督的群众更是不信,不仅不信,更有不屑。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世界上最难的事情,就是怎样做人、怎样做一个好人”,朴实词句本是鼓励儿童成长的,如今置于这些多生白发的“领导”身上却着实应景。“当官就不要想发财,要发财就不要做官”,黑白之间,再多诡辩也只剩悔不当初的可悲。

  严责之下,贪腐并不可怕,可怕的恰是这种“事不关己”的诡辩心态,落马自然有严惩,可纵观一些地方,哪里又缺了这种热衷借口的干部,动辄“迫不得已”,将违纪违规归咎于环境如此、众人如此,甚至自恃“给钱不要缺心眼儿”,对行贿之举来者不拒。可见,一味提倡信念教育、自我约束,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出现局限,只不过,“想说不字口难开”从客观来看确实是句大实话,针对于此,就更需要从严执纪、从实监督,不仅只能说“不”字,还要连说“不”的机会都没有,彻底割断权力成本,让“伸手必被捉”成为铁律,叫任何辩解都成为枉然,正气方清。

  其实想想,“无奈收钱”的借口又何必再提,怪天怪地不如怪自己不争气,骨头软了、原则丢了,自己都学会欺骗自己了,“再来过”的机会便也不需再给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