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官儿子的“豪华包装” 说明了什么

2016年04月21日 15:22   来源:燕赵晚报   宣华华

  安徽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处长袁文、原调研员喻远宝涉嫌受贿犯罪被立案侦查,并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耐人寻味的是,记者还通过知情人士了解到,袁文的儿子在推荐北大过程中曾被人举报。(4月20日《新安晚报》)

  教育不公的问题,就像一缕阴风,我们往往感受得到,却看不见摸不着,更别说寻找到源头。然而,安徽这位教育系统贪官落马所牵出的内幕,却给了我们一次管窥教育不公的良机。

  据报道,2011年11月合肥六中向北大推荐了这名贪官的儿子,其最终却没进入北大对外公布的“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推荐学生初审合格名单。背后的原因是,“没有达到北大推荐生基本条件,在校成绩理科排名200位左右,未达到基础学业成绩排在全年级前5%以内的要求。”

  可是,在校方的推荐辩护词中,这名贪官的儿子却有一身“豪华包装”:班长,安徽省优秀学生,2011年安徽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学组一等奖,全国第26届创新大赛一等奖,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未来科学家”奖,参加过2012年“伦敦国际青年科学论坛LIYSF”……但问题在于,这一身“豪华包装”,究竟有多少含金量?

  试问,在一个传统上高度看重成绩的浓厚氛围之下,一名全校成绩排名200位左右的中等生,成为班长甚至于“安徽省优秀学生”的可能性有多大?不如再换个问法,假如没有那位手握教育审批重权的“好妈妈”,天上掉馅饼砸到这位儿子身上的概率有多大?

  同样,那些让人眼花缭乱的“一等奖”、“未来科学家奖”,又是如何“评”来的呢?据报道,网上早有一封公开信称“该名学生的获奖论文与安农大某教授的一项课题名称基本相同,该项课题是省教育厅的项目,某教授正是该名学生的姨妈”。真相无从得知,但从北大最终将其拒之门外的做法不难看出,这封公开信的说法多半比较靠谱。如此一来,岂非又是“好妈妈”施展的“乾坤大挪移”?

  其实,我们作为过来人,多年来都早已谙熟教育领域那些说不清道不明的荒诞现象:某些烂得让人无语的“学渣”,照样挤入重点高中;某些跑几步都气喘的“豆芽菜”,照样以体育生名义保送入大学;某些从来没摸过航模的“科技盲”,照样把各种科技奖项拿到手软;某些成绩烂、人品差的混子,照样成为班长、支书、学生会干部……这一切教育不公的背后,还牵连着多少已经落马或者尚未落马的贪官?

  也许,我们永远都不会得知答案。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