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剥下“双面”贪官的“画皮”?

2016年05月04日 07:26   来源:人民网   扬清风

  近日,河南纪委转发鹤壁市纪委消息,鹤壁市公安局副局长郝军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郝军可不是一般人,此前,他一直是公安系统的明星人物,成功打掉鹤壁最大的涉黑团伙、侦破拐卖儿童大案,被称为警界英雄、锐眼神探。他还曾被评价为“时时处处严于律己为民警作出表率”。(05-01来源: 北京日报)

  或为了赢得组织和群众信任,或迫于反腐压力, 极尽表演之能事,耍尽花招,想方设法欺骗组织,欺骗群众!他们台上一套,台下一套,人前一个样,人后一个样,表面上清正廉洁,背地里违法乱纪,甚至贪赃枉法。鹤壁市公安局副局长郝军就是这样。

  如郝军这样顶着“明星官员”般靠表演的“双面”贪官不少。有些贪官堪称“影帝”贪官,“从不吃肉,棉布背心穿30年”;“为了省油钱,坐两个小时公交车去乡下买豆腐”……曹培武、朱冬生这些因贪腐落马的官员,常年上演着“伪装者”的大戏,一旦落幕,除让人大跌眼镜,更需引以为戒。诚然,贪官们的这种“障眼法”确实给组织和群众造成一定的“误觉”,让他们能苟且一时,有的甚至长达十多年而不被发觉。但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贪官们终会原形毕露,最终受到应有的惩罚。

  如何剥下“双面”贪官的“画皮”?贪腐不会写在脸上,衡量官员清廉与否,不仅要听其言、观其行,还要剥其画皮,鉴其内心。要剥下“双面”贪官的“画皮”,最重要的还是要建立健全有关制度,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完善监督惩戒机制,让这些拥有权力的官员们不愿腐,不敢腐,不能腐。当然,还要坚强监督,构建有效的监督体系。尤其是要发挥群众监督作用,绝不忽视来自群众的对有关官员的一点一滴的任何信息,重视群众的举报线索。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才能让官员腐败无所遁形,才能剥下“双面”贪官的“画皮”,让他们原形毕露。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