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里话外:学生养蚕,家长累瘫(图)

2016年05月18日 14:36   来源:燕赵晚报   

  据报道,养蚕几乎成了杭州小学三年级科学教材的“规定动作”。这个规定动作,最近让2万多名小学生家长彻底抓狂了。为了让几颗比芝麻还小的蚕卵完成整个生命周期,有的家长带着孩子一起去公园偷摘桑叶,有的辗转找到农业科研单位的朋友要几片,有的驱车几十公里去农村找,有的通过淘宝快递,可谓各种脑洞全开。(5月17日《京华时报》)

  科学教材将养蚕当做规定动作,让学生别无选择,这样的安排本身就不科学。试想,城市里的孩子到哪儿去寻找养蚕的桑叶呢?如此岂不成了难为家长吗?让孩子接触自然,开拓视野,这没错,但也要符合客观实际,否则就失去其本来的意义。但愿杭州小学的科学教材,能回归科学常识,别再难为孩子和家长了。

  有道是:课外作业显荒谬,为寻桑叶腿累瘦。“规定动作”折腾人,教育不可入窠臼。另有诗为证:为找桑叶喂蚕宝,两万家长满城跑。科学教材不科学,如此教育怎得了?

  图/美堂 文/我爱沂蒙山水 诗/常毅、平常一个人015的博客 题/襄阳骏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