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暑期比上学还忙 最该报班的是家长

2016年07月12日 14:53   来源:红网   宋鹏伟

  幼升小的学拼音、算术,小升初的学英语、物理,学习差的补功课,学习好的孩子学特长……总之,只要一放假,孩子们比上学还忙。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暑假一大批孩子依然处在紧张的学习状态中,不少家长认为孩子进入一个新的学习阶段非常重要,提前学习可以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费钱费力的家长们,都在抢什么?(7月10日《太原晚报》)

  都在抢未来,为孩子的未来抢一个更好的座位。假期里,孩子们比上学还忙一点都不奇怪,因为假期里的时间支配权交给了家长——跟老师相比,家长对孩子的未来更焦虑。

  谁都知道,这样抢着报班意义有限,应试教育远不如素质教育更美好。然而,“别人家的孩子都……”这是个很重要的理由,别人家给孩子提前报班学了拼音、算术,如果这样的“别人”足够多,小学老师自然会因多数人都已经掌握而加快进度,那么自然不报班的孩子就有些吃力。到头来,这样的压力不仅会影响到孩子,也会传递到家长这里,最后还是得补课。

  劣币驱逐良币也好,从众心理也罢,随大流未必是正确的选择,但在很多人看来,无疑又是个最不坏的选择,它可以极大地缓解家长的恐慌心理,并暗示自己“尽力了,将来不后悔”。在人人都不想输在起跑线上的时代,当起跑线不断往前移动的时候,我自岿然不动是艰难的,恐怕没几个人敢去尝试。因此,家长们的选择不能算错,从高考指挥棒到身边家长群,无不在提醒着他们,再不抓紧时间就晚了。

  “让孩子玩”不是不可以,关键是什么时候学习、学什么、怎么学?相比于应试教育,素质教育的门槛不知高到哪里去了,疲于奔命的上班族有几个有时间和能力教育孩子?像郑渊洁那样有时间又有能力给孩子编教材的毕竟是极少数,对于多数家长而言,如何与孩子沟通、如何发现孩子兴趣、如何在学习外兼顾兴趣培养这些问题都太难了,为什么没有家长的培训班呢?

  把孩子交给老师,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挺好。然而,再优秀的老师也无法代替家长,性格塑造、心理健康这些更重要的东西还是来自于家庭——没有健康快乐的优秀有什么用?要想孩子好,最该学习的是家长。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