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家长“害怕”的幼儿园作业当休矣(图)

2016年06月30日 10:35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在我们每个人的儿时回忆中,写作业恐怕都不是一件让人愉快的事。可谁又能想到,结婚生子后的今日,许多父母仍旧在为作业头痛。近来,许多家长都在跟诸多媒体吐槽和抱怨,称幼儿园给娃娃们布置的作业简直堪称“鬼见愁”,已经让不少家长“闻之色变”,害怕不已。

  为什么从小做作业长大的家长们如今却对孩子们的“作业”如此惧怕呢?恐怕最大的原因在于一些作业已经超出了家长们的能力范畴。尤其是许多屡屡遭吐槽的“手工作业”,哪里是在考核孩子,根本是在“虐待”家长。虽然打着让家长配合孩子一起完成的旗号,但若不是琴棋书画样样精通的之成年人,根本无法做到,更别提年纪幼小的孩子了。这样的作业对孩子的教育又有几分积极意义呢?是不是已经蜕变成了一种彰显幼儿园“档次”的噱头和形式了呢?

  更可笑的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竟在网购平台上催生出了“代做幼儿园作业”的生意。甭管是动植物标本,还是扇面、水彩画、陶器等手工,但凡家长们需要的,就是商家乐于提供的。一来二去,很多家庭已经习惯了用这样的方式替孩子完成作业,只是这买来的“作业”对孩子们的成长意味着什么呢?是在暗示孩子们一切都可以用钱解决?还是暗示孩子们有困难找父母?这恐怕已经悖离了幼儿教育的初衷吧!

  说了这么多,我们并不是反对幼儿园给孩子们留一些作业,而是坚决反对那些完全超出孩子乃至家长能力的“奇葩作业”。幼儿教育者们不能一拍脑袋就乱出馊主意,也不能一味地模仿西方的家庭作业方式。毕竟这是在中国,社会环境、家庭环境等客观情况皆有不同。要留作业,必须遵循一个“力所能及”的原则,不能盲目照搬照抄,而是要因材施教和因地施教,让作业成为孩子们提高学习兴趣和巩固学习成果的助力,而不是成为孩子们和家长们“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

  当然,家长们也需要做出反思。对于幼儿园的许多作业,究竟是因确实无法完成而害怕,还是因为不想“耽误”自己的时间而害怕?如果是后者,那恐怕就要自省一番了,孩子的成长需要父母高质量的陪伴,有些亲子互动的作业,只要力所能及,还是需要为人父母者“勉为其难”地尽可能参与一下的……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