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长骑车转弯做手势何错之有?

2016年05月10日 10:48   来源:中国江苏网   范丰

  日前,在湖南省委城市工作会议上,省长杜家毫的一席脱稿发言,讲到自己一次在马路上骑自行车的经历。他说,转弯做个手势,提醒后面机动车注意,出租车师傅还把我拦住,摇下车窗,说你摆什么谱啊?又把我骂两句。(5月9日大河网)

  显然,在这起摩擦中,省长骑车转弯时做个手势,根本就没有错。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二条第四款规定:非机动车驾驶人转弯前应当减速慢行,伸手示意,不得突然猛拐。在循规蹈矩,没有错的情况下,反被司机无端指责、嘲弄,可见这个司机目无法纪,蛮横无理。

  马路上的这一幕,只是单方走火,另一方则保持了沉默和克制,并没有针尖对麦芒。也许省长当时有急事,赶时间,如果就此停下车来,以一个普通市民的身份与司机江湖论剑,对照交规,较真一番,估计这个司机的无名火还可能进一步升级,到那时,省长就会秀才遇见兵,有理说不清,说不准,这个司机还能上演全武行。

  省长到底是省长,“宰相肚里能撑船”,没有与张狂的司机理论。省长日理万机,还有更重要的事务要处理,积累了一个“教训”,来日方长,会有整治的一天。省长也没有摆谱,如果摆谱的话,在这起摩擦中应该受教育的肯定不是省长,而是这个司机了。

  这颠倒黑白、混淆是非的一幕,尽管是省长的一席脱稿发言,但与省委城市工作会议主题密切相关。城市工作千头万绪,表面看这是一起交通纠纷,实质折射了市民的素质问题,这是城市管理的一个深层次问题。好人得不到好报,相反,劣币驱逐良币,遭到不三不四的人斥责、辱骂。

  省长在省委城市工作会议上列举这个问题,不遮不掩,直指当前湖南部分地区在城市管理过程中暴露出的弊端,发人深省,让人脸红。在谈了这一事例后,杜省长进而希望干部们要以一个普通百姓的身份和角度去感受感受,不断完善各类公共服务设施,让市民生活更加便捷,让城市更有人情味。杜省长的这一建议是十分中肯和必要的,各级干部可以通过微服私访的形式,走街串巷,深入到城市的各个角落,找出城市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问题加以疏理,研究对策,综合整治,让城市的发展更加繁荣、更加和谐。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