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给老省长一场普通的掌声

2013年10月25日 07:23   来源:红网   龚书

  婉拒,婉拒。8月24日开始,记者一再联系浙江省原省长吕祖善,想采访他卸任后,在浙江省博物馆做志愿者、当义务讲解员的事,但老省长一直婉拒。“忙,是一个原因”,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另外一个重要原因——老省长认为他作为一个普通人,在业余闲暇做了一件普通的事,真不愿意被采访报道。(10月24日《光明日报》)

  貌似普通的博物馆讲解员却因为其本人身份的不普通而招来“围观”,谁能想到一个当了整整13个年头的浙江省省长会甘愿到博物馆做志愿者、当义务讲解员呢?

  近年来,高官们的退休生活愈来愈被人们所关注,有出任其他公职的,有进大学执教的,也有著书立说的,等等。其实,只要不违法违规,选择什么样的退休生活是每个人的自由,进入企业的可以帮助企业处理与政府的关系,进大学执教的可以帮助学校教育更好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可是,不得不承认,我们却甚少看到退休高官如吕祖善般,当起了志愿者,还当得如此快活。当然,这工作并没什么高低贵贱之分,只是平凡如斯的我们,从曾经叱咤风云的“政坛大腕儿”身上看到了一些平凡人的光辉。

  刚得知老省长要到博物馆当志愿者、做义务讲解员时,许多人也私下议论是不是“作秀”。可是,从岗前培训、熟悉展厅、查阅资料,到咨询专家、四处讨教,吕老都一丝不苟,还自己制作PPT,足以看出他是真把这事儿当成了“第二职业”。第一次讲解时会紧张,受到表彰时会兴奋,以讲满100场为目标,希望“为浙江文化强省建设再出点力”。一位年过花甲的老人,有此心愿,做此努力,即便没有什么身份背景,我们也应该为其鼓掌。

  而对于我们观光者,如果觉得馆藏文物的内容枯燥乏味,不访听听吕老从另一个高度对“浙江兴起发展及其对中华文明进程作出贡献的历史进程”的诠释,“三分看物,七分听解”,相信也会如文中那个年轻人般,不再不以为然,而是“确实太棒了”。更何况,吕老的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正吸引越来越多的高水平、高素质人士成为浙博志愿者,也让即将退休的高官们多了一个继续“为人民服务”的选择,岂不妙哉!

  正如吕老所说,“其实,我真的是作为普通人,在做一件普通事。我倒是很希望你对我的讲解多提宝贵意见。”所以,在我们对“老省长”抱以掌声的同时,也要放平心态。既然吕老一门心思都在讲解上,我们又为何非要抓着他的身份不放呢?还吕老一片宁静之地,不再“惊扰”他,不要再对他的身份大做文章,而是将重点放在他的讲解上,与吕老、与博物馆一起进步,我们也能收获更多。

  吕老需要的不是碍于其身份的赞美,而是对他讲解的认可,他希望能够一直讲下去。所以,请给老省长一场普通的掌声,这才是对他本人、对我们尚未发达的志愿文化最大的尊重。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