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长看电影时查消防,不如节日正常执法

2016年02月18日 15:05   来源:扬子晚报   杨国栋

  河南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许甘露提到了春节期间他去电影院看电影的见闻,称发现很多隐患:“我看了三家(影院),一家好,两家差,大概因为租金贵啊,很多的公共场所里,消防通道都是被租出去的。”

  许副省长春节看电影也没忘记留意电影院的消防安全,固然值得赞赏,但如果他当时不是以一名观众的身份去电影院,而是带着执法队伍现场检查消防安全工作,也许结果会更好。至少,电影院会立刻更正出租消防通道的错误行为,保持安全通道畅通。

  否则,等春节假期结束后,再去查处,事实上已无多大意义。因为消防通道出租也许就是春节那几天的事。节日期间观影者多,人流量大,商家才有利可图。正常的工作日客流不大,电影院自己的小卖部都没什么生意,谁还会花钱去租它的消防通道摆摊?如果是那样,执法人员就算去了也抓不到现行,根本开不了罚单。就算批评教育一通,难免电影院在利益驱使下,日后不会再犯这老毛病。

  即使许副省长出了电影院,立即找来执法人员上门查处,别说相关部门节日期间有没有那么多随时待命的执法人员,火魔也不会老老实实地等执法人员到达后,消防通道畅通了再来肆虐。要是在执法人员没来之前起了火,在消防通道严重受阻的情况下,后果显然难以想像。好在这一幕事实上并未发生,有关部门还来得及亡羊补牢。

  不拿观众生命安全当回事的电影院要依法查处,失职渎职的监管部门官员也要严厉问责。很多行业乱象,不是没法律制裁,而是违法成本太低,才让法律法规成了一纸空文。要让各行业经营者遵纪守法,首先就要通过加强监督与问责,来提高监管官员的责任心。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