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民营经济活力,助力广东经济华丽升级

2016年05月10日 10:37   来源:南方网   朱清建

  广东省中小企业局近日提供给南方日报的《广东省民营经济发展领先趋势研究报告》指出,粤民营经济迎来历史发展机遇期。既有降低经营成本、鼓励创新升级的政策条件,又有国内市场活力释放、国有企业深化改革、部分外资企业因生产成本上升退出我省的市场机遇。广东省应助力民营经济用好前期积累的发展基础,释放加快发展的潜力,让民营经济成为推动我省未来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和增长极。(5月9日《南方日报》)

  早在十五大报告指出:“非公有制经济是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过去30年,广东民营经济规模扩大,对国民经济的支撑作用明显。最近几年,民营经济发展势头迅猛,呈现出发展速度、质量水平、地位作用等明显优于其他经济成份的领先趋势。如《趋势研究报告》所显示,民营经济发展领先趋势,具体表现为,民营经济地位由重要变主体,将成新经济引擎,助力发展动力转换;发展动力由要素投入转为创新驱动,广东民营经济将实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的有机统一和协同发展;产业将由低端变高端智能,“十三五”期间,民营经济将向新经济领域拓展形成新的投资增长极;由传统业态变向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业态新模式转变,由单纯贸易向“走出去”开展跨国经营布局贸易投资转变……

  故而,在“三期叠加”、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十三五”期间,我们有必要释放民营经济活力,助其成为广东新的增长极。首先,我们必须先把脉民营企业,打破其发展瓶颈。在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事业领域,虽已放开准入,但缺少配套政策支持,致使民营经济难以享受公平待遇、做大做强;民营企业对政府扶持政策不熟悉,扶持政策手续繁琐,落地难;针对中小微及创业企业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不足,难以令其孵化、落地、做大做强;大多数中小企业财务不规范、缺少担保抵押,资金不足;在发展做大做强上,难以招揽国际精英人才……

  释放民营经济活力,助力广东经济靓丽升级,政府当然有必要给力支持,该“扶上马的扶上马”、“该送一程的再送一程”。放宽市场准入,清理和修改现行各种歧视和不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民营科技企业创新产业化基地建设,助力民营企业的孵化、落地,把它们“扶上马”;全面深化涉企改革,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取消不必要检查和重复检查,全面取消省定行政收费项目,实行省定涉企“零收费”,给它们提供优质环境;引导民营企业退出“三高一低”的低端产业,培育一批“小巨人”企业和“专精特新”类的中小微企业,健全“走出去”金融支持服务体系,搭建全方位、多层次“走出去”服务平台,为其做大做强“再送一程”。

  “又见东风浩荡时”,这是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民建、工商联界联组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后,各界对民营经济发展前景的强烈认同。“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为许多民营企业家吃下“强心剂”“定心丸”,为新常态下民营经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而今,广东民营经济作用更大、势头更盛,我们期待广东给出更多优惠举措,进一步释放民营经济活力,成为广东新的经济增长点,助力广东经济华丽升级和率先全面小康大局。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