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胜阻:民营经济面临哪些新挑战新机遇

2014年09月30日 08:1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当前,企业面临着比较严重的融资困境,需要通过深化金融改革改变金融与实业背离的局面,避免实体经济空心化的潜在风险。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的GDP增长142倍,在物质财富增长的同时,一个非常重要的成就是企业阶层的崛起,这是市场经济非常重要的主体。当前小微企业普遍面临5大融资难题,一是“融资贵”,二是“融资难”,三是“融资乱”,四是“融资慢”,五是“融资险”。什么叫融资险?有些企业面对高利率融资,很纠结:不借,缺少资金;借,高利贷难以承受。调研显示,不少小微企业要靠高成本的民间融资,企业面临融资难、用工难、盈利难、投资难、创新难。现在问题的根源在于金融资源的错配,一方面,钱多,大量流动性在金融领域空转,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面临融资困局,产业面临空心化的潜在风险。实体经济空心化在国际上有很多教训的,日本的产业空心化、人口老龄化、房地产泡沫化以及日元的大幅升值挖空了日本的产业。美国也是由于虚拟经济大膨胀引发国际金融危机。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和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应建立多层次的金融体系、多样化的组织体系、一体化的服务体系。要降低银行的贷款利率,关键是要改变供求关系,要从供给端发力。要超常发展草根金融,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大力发展科技金融。

  同时更要看到,民营经济转型面临6大市场机遇,即人口城镇化、经济服务化、发展低碳化、产业高端化、社会信息化、经营国际化。在企业国际化战略方面,我们要由商品输出大国向资本输出大国迈进,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迈进,跨国并购已经成为海外投资的热点和亮点。根据国际经验,当前企业转型升级要:变新,提升创新能力;变快,提高周转效率;变优,优化组织管理;变精,聚焦精品、精细;变长,延伸产业链;变绿,创造环保价值。企业的转型要靠人的转型,要通过学习和制度创新,改变家族化的治理模式。

  宁夏在发展丝绸之路经济带过程中,要高度重视企业家人才和各类专业人才的作用,把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结合起来。要靠改革来稳增长,靠区域经济来稳增长,靠民间投资稳增长。我们过去沿海经济带涉及12个省6亿多人口,创造的GDP占比约64%。现在在沿海经济带的基础上,提出推动长江经济带的发展,覆盖11省约6亿人口,还有一个是丝绸之路经济带,辐射面达40个国家30亿人口。宁夏发展丝绸之路经济带将迎来一个黄金的发展期。要注重双向激活,一个是向西开拓,一个是向东承接产业转移。要千方百计揽才、育才,建立人才高地。要打造丝绸之路的支点,最重要的是人才。宁夏最需要最重要的是企业家人才,所以不仅要招商引资,更要招贤引智。同时,要充分激活民间投资,宁夏在民间投资方面有很大发展潜力。(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辜胜阻)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