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经济的“中国梦”需要破门而入

2013年06月04日 09: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左 右

  当民营企业家进入垄断领域进行投资时,那种“看得见、做不得”的尴尬处境,让人“又爱又恨”。对于民营企业来说,“玻璃门”和“弹簧门”是阻碍其实现“中国梦”的绊脚石。当前,彻底打破两个门,不仅是民营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我国当前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或者必然趋势。

  “玻璃门”、“弹簧门”的存在,使得民间投资有钱无处投。在前不久举行的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要实现今年发展的预期目标,靠刺激政策、政府直接投资,空间已不大,还必须依靠市场机制。

  当前经济低迷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形势的常态,与此同时,7%的GDP增长速度也可能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在这个态势下,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发展前景越来越突显出来。有数据表明,近二十年来,民间投资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的比重已从30%上升到60%。

  另有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22398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4.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3.4%)。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61.4%。笔者以为,民营经济将成为未来固定投资的重要主体,并且将在“稳增长、保就业”方面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允许民间投资进入到垄断领域,不仅是促进民营经济自身发展的需要,而且是为当前整体经济发展注入活力与动力的需要。

  过多地依靠政府主导和政策拉动来刺激增长,不仅难以为继,甚至还会产生新的矛盾和风险。市场机制本身对经济运行具有自动调节作用,是能够调整一般性经济波动的。民营企业作为市场主体之一,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源泉。

  近期,有学者提出,今后五至十年后发展机遇很多,预测今后五至十年中国固定资产投资主要靠民营资本。笔者以为,实际上,现在民间投资还有很大的潜力。并且,在短期内,中国经济增长仍需保持一定量的固定投资,但需要民间投资参与进来。因此,为民间资本打开“两扇门”,不仅可以助推中国经济持续增长,还可以实现中国民营企业家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