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掐灭“文章”们嘴中的烟头

2016年05月09日 15:10   来源:光明网   何 勇

  7日,一则演员文章在火锅店包房内抽烟的视频在网上广泛流传。记者从涉事火锅店了解到,事情发生在4月初,当时文章一行来到店内的包房吃饭,确有抽烟行为,但服务员未看到。卫店长表示,包房内贴有禁止抽烟的标识,5月6日相关卫生执法人员来到店里检查,并对这家火锅店开具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其限期落实控烟条例,并立即整改。目前,该火锅店已安排专人在店内巡查。(5月8日《京华时报》)

  吸烟有害健康,这是众所皆知的常识。当下全社会正在倡导控制吸烟,不少地方已经出台了控烟政策,以保障全民健康。根据《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的规定,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换言之,演员文章在作为公共场所的火锅店的包房内抽烟,实质上是一种违规吸烟行为,依法可以对其给予一定的处罚。

  另一方面,最关键的是,文章既是普通人,也是是演员,是公众人物,在社会上有着大量的粉丝,其一言一行都会对他人产生导向作用。这决定了演员文章等广大公众人物理所应当的要做遵纪守法的典范,在社会上传递正能量。文章在火锅店包房内吸烟,吸烟视频经过大众媒体和互联网的传播,无疑会对粉丝产生一种误导,在社会上产生负作用。媒体曝光之后,演员文章很快认识到了在火锅店吸烟的错误,8日发布微博称“接受批评,严于律己!”,疑似回应在火锅店包房内抽烟一事。当然,在公共场所有吸烟行为的明星恐怕不止文章一人,只不过其他在公共场所吸烟的公众人物没有被曝光罢了。

  实际上我国控烟效果一直不是很理想,除了与法律滞后、对在公共场所吸烟惩处不力、烟草部门的利益阻碍等原因有很大关系之外,在控烟上不力也是重要因素之一。眼下,既有万众瞩目的明星,也有收视率和票房很高的影视剧,在控烟上不是很重视,没有树立明确的控烟意识。不是毫无顾忌的在公共场所吸烟,就是含有大量吸烟镜头,直接误导了公众特别是年轻粉丝对吸烟的态度,助长了年轻人、未成年人吸烟。比如,国内电影《让子弹》、《一步之遥》,因吸烟镜头最多,分别荣获民间组织控烟协会颁发的2010年度、2014年度“脏烟灰缸奖”。但即便如此,并没能阻止明星公开吸烟和影视剧含有大量吸烟镜头,究其根源就在于成本太低,对明星和影视剧起不到遏制作用,文章还是吸烟了。

  因此,要掐灭“文章”们嘴中的烟头,就必须让公众人物违规吸烟和影视剧含有大量吸烟镜头付出更高的代价。对于在公共场所吸烟的公众人物,除了依法处罚和进行道德谴责之外,对其拍摄的影视剧有必要用脚投票,倒逼他们注意言行。对于含有大量吸烟镜头的影视剧,可以在审批环节作出明确规定和要求。这样,社会控烟才会逐渐清朗起来。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