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客莫让手上的烟头“燃”了社会道德

2013年03月06日 07:24   来源:红网   童华杰

  昨日傍晚6时半,一名网友发微博称,他乘动车从德安回南昌,不知什么原因,这趟车迟迟没来。随后,记者从南昌铁路局获悉,原来是前方一趟动车组发生故障,原因是旅客在车厢里抽烟引发,这导致同线路的其他动车组被“堵”在路上了。(3月4日新华网)

  旅客车内吸烟的问题时常发生,因此导致烟雾报警而被迫停车亦是不计其数,此次更是引发同线路全线晚点,对铁路所造成的损失不亚于一场火灾,对晚点的旅客们更是造成诸多不便。笔者不经有些纳闷,动车禁烟,为何屡禁不止?

  吸烟的危害众所周知,在公共场合吸烟本就是种不道德的行为,尤其是在动车这个封闭的环境中吸烟更是破坏了车厢内的空气质量,直接危害到车内其他旅客的身体健康。查阅资料可知“由于动车组具有速度快,车风大,内部结构密封性能好等特点,但随之火灾的危害性也就特别大。对此,动车组车内的每个部位都安装有烟雾报警器,一旦旅客在列车上吸烟,警报器就会鸣响,严重时将导致列车停止运行。”由此可见,在车内吸烟不仅危害何旅客的身体健康,更威胁到旅客的乘车安全。

  铁路部门对动车禁烟也是进行了全面的宣传和劝诫,比如我们在乘坐动车之时,想必大家经常可以听到这样一段广播“动车设有烟雾报警器,为了您和他人的旅行安全,请旅客们不要在车厢内吸烟”在车厢内循环播放,不断传入我们每个人的耳中。

  不仅如此,回想前两天的报道更是让笔者为之动容,“三亚开往海口东的D7310次动车组列车因旅客王某在卫生间偷偷吸烟触发烟雾报警器报警,从而导致列车自动降速甚至紧急停车,严重影响列车运行安全。为净化动车乘车环境、确保动车组正常运行,保证广大旅客健康、平安出行,女子执勤队放弃休息时间登上动车,在车厢内开展巡回禁烟宣传。”(2月28日人民网)

  一边是铁路警花为宣传禁烟,奔波劳累。另一边,却是不听劝诫,一味专横独行,拿全车人的安全冒险。难道在短暂的旅途中克制自己不吸烟真的有那么难吗?答案自然是否定的。

  笔者想来,烟瘾非毒瘾,绝非人的理智所不能克制的,只是中国烟民基数过大,自然有部分旅客的法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相对淡薄,对于会造成诸多后果也不曾考虑,才会无视条例擅自吸烟。外加法律对公共场合吸烟并无多大约束,而是以劝导为主,造成很多人有恃无恐,抱着“不会怎样”的心理,一次次地闯“红灯”。虽然是否吸烟是个人的选择,但在公共场合、动车上吸烟,一再威胁他人出行安全却是突破了道德的底线。莫不是要如同酒架一般处以严惩,方能禁止?难道只有法律方能护住道德的底线?

  在此,笔者建议,旅客应克制自己的行为,莫让手上的烟头“燃”了社会的“道德”。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