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烟西湖”更像是现实版的天下无贼

2013年10月08日 10:48   来源:荆楚网   汪忧草

  十一黄金周,杭州西湖迎来四方宾朋,然而游客的一些不文明行为却让西湖美景“蒙灰”。昨天,17名来自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志愿者,用3个小时就在白堤和孤山路1.5公里的路段内捡到7000多个香烟头,他们用烟蒂摆出“无烟西湖、文明出行”8个字,吸引不少游客围观拍照。“今天七千次的弯腰捡烟头,希望换来明天游客的文明小细节。”大学生志愿者说。(10月3日《现代金报》)

  用7000多个烟头,摆出“无烟西湖、文明出行”八个大字,这确实是个创意,既清理了卫生,又给人以警醒。但在这种创意的背后,我们也读到一种酸楚:“无烟西湖”居然建构在几千个烟头之上,这或许是数千名烟民的“杰作”,至少意味着西湖周围的空气里又掺杂了几十多条香烟的烟草味。

  用7000跟烟头来做一个“无烟西湖”的安民告示,这就如同用一班小偷来表述一个“天下无贼”的诉求一样,很有戏剧性,但也很滑稽。电影《天下无贼》里的傻根在火车站高喊“谁是贼啊”,自然引来一片惊异的目光。

  在冯小刚的《天下无贼》里,傻根是每一个心中的善端。孟子说,人之初性本善。如果社会基本正义,我们不需要追溯到这一善端,就可以保证人的基本的道德伦理底线。但是如果我们的社会屡屡突破道德的底线,就象今天我们需要把教师不得猥亵女学生、官员不得贪污、医生不得收受红包写成规则,那么我们就要回溯到这一人性的善端,重新召回人性的善端。这也许就是傻根讨巧的地方。

  在这个黄金周,17名来自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志愿者同样做了一回傻根,“傻傻地”追寻着那个“无烟”的梦想,殊不知中国卷烟市场如今是全球最庞大的市场,拥有近40%的全球消费者。中商情报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卷烟行业分析及市场预测报告》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全国卷烟的产量达13106.83亿支,同比增长1.84 %。目前中国的吸烟人群高达3.5亿,被动吸烟人群超过7.4亿,每年死于烟草相关疾病的人数超过100万。

  但这并不是我们不应该追逐“无烟西湖”的梦想,只是说明这个梦想目前并不现实,也许还说明这一梦想在当下国情下显得更加伟大,说明我们需要千千万万个“傻根”们。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