损坏茶杯赔千元,霸王条款失人心

2016年05月06日 07:34   来源:红网   程彦暄

  近日,无锡的魏女士遇到一件郁闷的事情,消费了58元的茶水,因不小心打碎了一只茶杯,赔付了1103元。后来在无锡滨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三位负责人的协调下,最终,她收到了店家603元退款,自己承担了500元。魏女士对此表示“满意”。茶屋的负责人也表示,打碎杯子的现象非常少见,这次的经历也促使他们改进服务,也会考虑在每个桌面上摆放温馨提示。(5月5日《扬子晚报》)

  为了提升服务水平,选用一些高档餐饮器具本也无可厚非,消费者可以花较少的费用享受到“高端”的服务,经营者也可以借此吸引更多消费者,可谓是一举两得。然则,因消费者的疏忽大意,将“高档”的杯子打碎,便要对方照销售价八五折赔偿全套,看似合理的赔偿要求,实则更像是店家做了一桩“大买卖”,一盏茶的功夫不仅赚了茶水钱,还卖掉了一套“高档”茶具,笔者不禁要问,这算哪门子的“高端”服务?

  类似事件在社会上并不少见,不少人都有过在酒店、旅馆中因意外损坏物品而“被宰”的经历,翻开物品赔偿价位表会发现,里面的赔偿价均高于市场价格。“较真”的消费者会请消协等相关部门人员出面协调,但更多人选择了默默忍受。

  选择依法维权的消费者尚未“普及”,这也使得不少商家通过一些看似合情合理的规定来虚抬赔偿价格,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新消法中明确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合同、通知、声明等方式作出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否则属于“霸王条款”。

  魏女士在饮茶过程中损坏物品,应当给予赔偿,但不代表商家可以自己说了算,虚抬的赔偿标准也是无效的,应按照物品折旧价来赔偿,以进货发票为准。

  抛开法律看服务,对于茶饮店而言,笔者认为,优质的服务不仅体现在进门热情迎接、提供高档餐具等方面,还应该想消费者之所想,解消费者所忧,在提供优质产品之时还要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

  如果缺失了优质产品和贴心服务,不论设备多先进,物品多高端,环境有多“高大上”,均无法挽留消费者的心,更不利于其健康经营和长远发展。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