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保姆被判死刑 社会都当反思(图)

2016年05月04日 15:23   来源:东方网   陆敬平

  5月4日上午,针对广东毒保姆何天带涉嫌故意杀人一案,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韶关乐昌籍女子何天带被判处死刑立即执行。何天带表示不上诉。《新京报》5月4日讯。

  毒保姆何天带被判死刑,我们并没有任何快感,毕竟这一天怒人怨的毒保姆所作所为已达到人神共愤的地步了,受到法律严惩与法与情都理所当然,就连其自己也深知罪业深重,表示不上诉。案件至此已经了结,这迟来的宣判也算是给那些冤死的老人和家人一个交代吧。但是,就该案来说,应给社会各界留下诸多的反思之处,做到亡羊补牢犹未为晚已是当务之急。

  监管部门当反思。虽然说保姆行业也有行为规范,行业监管和家政服务中介应强化管理,规范运营。起码该把好入口关,切实掌握应聘者的真实资料和从业情况,尽量为客户提供和推荐诚实可靠、并且是口碑良好和有从业资格的候选人。把那些不符合条件或有不良记录的人拒之门外。同时还要加强自由从业者的管理,防止出现保姆服务业良莠不齐,有损行业形象的人和事。

  公众亦当反思。就拿那些受害者家庭子女来说,本来花钱请保姆是为了照料老人,让其安度晚年,却不料花钱请来一个“杀手”,残忍的杀害了老人。从何天带的供述来看,她从2013年6月至2014年12月间,何天带涉嫌利用做保姆的便利以类似方式杀害另外9位老人,其中2起未遂。短短一年半时间她就残忍杀害了10人,其中两起未遂。如果说一个家庭没有发现还到有情可原,可是,令人遗憾的是前九个家庭都没发现异常,这就暴露出人们思想麻痹到了何种地步了。难道就没有任何蛛丝马迹和值得怀疑之处?如果能有人及早发现,后面的老人和家庭就不会再受到伤害。俗话说,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起码的警惕和防范还是该有的。

  所有从业者当反思。虽然何天带是保姆行业的害群之马,而且为数极少。但是,我们还是应该就此进行反思,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既然选择了这一行业,就应该忠于职守,尽心尽力的照顾好雇主。视他们为亲人,真诚待人,和睦相处。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保姆和雇主也不在少数,不是有的家庭几代传承接力反过来照料生活难以自理的保姆感人事例吗。千万不能自己看不起自己,有低人一等感觉,雇主亦应如此,视保姆为家人,以真心换真心。营造不是一家却亲如一家的人间佳话。让人间充满温暖,社会布满关爱。只有这样,社会方能变成美好的人间,我们的生活也才能幸福安康。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