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长安:投资与消费双轮驱动不可偏废

2016年05月04日 07: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李长安

  长期以来,扩大需求或者刺激内需,一直是我国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核心内容之一。在认定“消费不足”的同时,“投资过热”的现象一直被社会各界所诟病。

  一直以来,中国都被当作是典型的“投资推动型”的发展模式。这不仅源于对“消费不足”的推论,也是因为投资规模过大导致的一系列社会经济和生态问题。盲目投资带来的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现象十分突出,结果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所谓“生产过剩”的潜在危机。

  目前,产能过剩已经涉及钢铁、汽车、化纤、太阳能等多个行业。据估算,仅在钢铁行业,由于产能过剩带来的损失就高达1万亿元。实际上,产能过剩的“潜台词”就是总需求不足。

  此外,大规模投资引发的环境污染、资源过度开发以及用工荒等问题,加剧了学者与民众对投资驱动模式的负面认识。基于上面对刺激需求的片面认识,导致了对投资驱动模式的怀疑、否定甚至“妖魔化”。因此我们要对消费与投资的关系,特别是它们在推动发展中国家经济起飞和经济结构调整方面的地位和作用,有一个更为清醒和科学的认识。

  首先,关于所谓“消费不足”的命题需要谨慎判断。目前,许多人对于消费不足的判断不是基于事实和理性,而是更多地出于感性的冲动。事实上,从中国的实际发展阶段来看,中国的消费水平和消费能力其实一点也不低。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近些年来我国的消费一直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在2015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30万亿元,仅次于美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国。诸多的证据表明,我们对中国的消费存在着严重低估的可能。

  其次,关于对投资驱动的误解和责难也需要认真辨析。在大多数的经济增长模型中,投资都被认为是必不可缺的重要变量。特别是对于中国这么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说,投资在推动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和经济结构优化方面,依然占据着不可替代的重大地位。

  最后,片面依赖刺激消费、走消费拉动的经济发展道路,否定投资驱动型模式,并非是当前宏观经济的最优选择。

  一是中国现阶段的经济发展水平,既需要采取多种措施扩大消费规模,也不可忽视投资拉动经济的巨大作用。不应该盲目照搬发达国家的做法,事实上,西方国家在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初级阶段,主要依赖的也是投资驱动型的发展道路。以中国目前的发展水平去追求发达国家现阶段的某些具体做法,无异于盲目攀比、食洋不化。

  二是消费驱动模式在西方其实也不是“万灵药”,而且过度消费还是屡次陷入危机的根源。以此次美国次贷危机所引发的全球性金融危机为例,美国是一个典型的超前消费型国家,过高的消费率与过低的储蓄率形成了鲜明对比。但事实表明,这种远远超过支付能力的过度消费模式是难以持久的。

  三是发达国家正在反思过度依赖消费拉动型经济发展方式,现在也开始重视鼓励投资,试图走投资驱动型的发展道路,意图以此尽快摆脱金融危机的阴影。在美国的三次经济刺激计划中,鼓励投资向实体经济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资金达到数千亿美元。

  因此,中国传统的投资驱动型经济发展方式必须改革,但亦应防止矫枉过正。具体来说,应坚持走投资与消费“双轮驱动”的发展道路。在现阶段,在鼓励扩大消费需求的同时,仍应把扩大投资需求、特别是鼓励民间投资作为当前经济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只有如此,国民经济才能走上稳定健康发展的道路。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