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劳模颁奖会何以开进国宾馆?

2016年05月03日 07:55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尹卫国

  漫画/朱慧卿

 

  5月1日,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多功能厅内热闹非凡,“2016年杰出劳动者全国劳动英模五一座谈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隆重开幕,参会者须交纳3980元报名费及会费才有资格入内,想领取奖牌、奖杯、勋章等荣誉还要掏钱,最多缴纳29800元可获得“2016杰出劳动者奖杯”等。(5月2日《新京报》)

  一位参会的广西农民道出了“天机”,他说“我就是个农民,不是啥英模,组委会给我寄邀请函,报名费太贵啦,够我们家好几个月的生活费”。很显然,这是典型的以敛财为目的的山寨劳模颁奖会。

  在笔者看来,这个颁奖会有四大疑团亟待破解。首先,主办方何来胆量冒充国字号劳模?据悉,目前国家级劳模分为两类,一是全国劳动模范;二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山寨劳模颁奖会打出的旗号是“全国劳动英模”,明显是在两类国家级劳模之间打擦边球,极易混淆视听。在国家大力整治山寨社团利用评比活动“圈钱”的现实语境下,主办者居然敢假冒国家级劳模,令人吃惊。

  其次,疯狂敛财,钱流何处?买一个“全国劳动英模”的奖状、勋章花费数万元,而花钱买“劳模”的主要是商人,有开网站的、种茶叶的、搞养生的,他们在“事迹”报告中大肆推销产品做广告。卖者甩虚假荣誉敛财,买者用假劳模“拉大旗做虎皮”,两者一拍即合,受害的则是社会诚信生态。在这个过程中,主办者假借国字号劳模大肆敛财,其诈骗之财进了谁的腰包?

  第三,锁在“浓雾”中的主办者是谁?据报道,虽然此次劳模荣誉是山寨的,但主办者可能并非山寨,此前盛传主办方是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简称中促会),该协会官网随后发布声明坚决否认。但非常“巧合”的是,出席活动并且给“劳模”颁奖的最高领导恰恰是中促会副理事长滕道阳。这一幕如何解释?目前主办方被浓浓的“雾霾”所遮挡隐身,急需拨开乌云见太阳。

  以上疑团亟待查个水落石出,如果山寨劳模颁奖会确为中促会幕后策划与组织,显然危险性极大,甚于山寨协会假冒国字号敛财之腐败,必须严查追责。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