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不用“集齐8枚印章召唤劳模”了

2015年07月17日 07:19   来源:华西都市报   邓海建

  7月15日,针对此前有媒体反映劳模评选盖章多问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表示,我国劳模评选将简化程序强化监督,今后推荐企业负责人为全国劳模将简化程序,取消不必要的部门盖章,将8个章减少为1个章。(7月16日《京华时报》)

  台上受表彰,台下8个章。劳模还真是不好当!今年4月,媒体曾报道,海南省歌舞团董事长彭煜翔今年被评为全国劳模,但他差点因盖章错失这份荣誉。最后,在高人指点、高官陪跑下,截止日期最后一刻,终于盖齐所有印章,彭煜翔在省总工会楼道当场崩溃而哭。民众难免要嘘唏感叹:省歌舞团董事长盖章尚且如此之难,遑论普通市民去机关衙门谋求一章?

  后来,此事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被总理痛斥。当然,值得反思的层面很多……不过,这些思考,都遮蔽不了“盖章难”的核心追问。人社部表示,下一步还将举一反三,对各类经批准的全国性评比表彰事项,简化程序,提高效率,方便群众。只是,那些被精简的印章,嘴脸还是那个嘴脸,效率还是那个效率,劳模是不需要与之打交道了,但公民保不准还需要找它们来证明,“一章难倒英雄汉”的桥段,又怎会就此翻篇?

  有人说,行政审批改革一轮轮下去,作风建设也没停步于路上,怎么盖个不痛不痒的章,还是千难万难?这个问题可能得从两个方面来回答:一则,盖章的大形势确实是好多了,清减的权限、封存的公章,改革的效率也是看得见的。但劳模要盖的章,是地方核心权力部门的章,这些章是否难盖,才是权力作为最真实的心思与姿态。二则,少数地方的作风转变,往往是点到为止(甚至是点到基层为止)。一句话,盖章程序的难度系数,从来是不会自动放低身段的。

  其实,“我妈是我妈”等奇葩证明,与“集齐8枚印章召唤劳模”的艰辛旅程,有着一脉相承又殊途同归的逻辑归因。奇葩证明是增加公民义务,盖章难是折损公民权益——说到底,就是失范的公权在公民权利义务上做逆向调整的把戏。如此任性,与盖几个章关系不大,而与印章的身份定位息息相关:公章,究竟是权力象征还是职责重任?

  终于不用再去“集齐8枚印章召唤劳模”了,个别集不齐印章而丧失评优资格的概率也可以忽略不计了。不过,这些进步与“盖章难”的纾解其实并无多大关系。或者说,问责盖章上的症结、革新盖章上的制度,依然任重道远,依然难言胜利。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