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抚养费别成了"唐僧肉"

2016年04月22日 13:05   来源:东方网   罗瑞明

  每年征收额高达数百亿元的社会抚养费到底去哪儿了?民众对这笔特殊资金的用途一直存在质疑。近日,一位内部人给第一财经的爆料进一步揭开了社会抚养费管理上的神秘面纱。(4月21日《第一财经日报》)

  发津贴奖金、招待费、买养老保险,用社会抚养费;乡政府开“两会”,乡人武干部购买统一服装,用社会抚养费;乡镇领导出外办事带着计生办主任,吃饭、购物甚至送礼等花销统统由计生办主任包办。社会抚养费成了“唐僧肉”,利益均摊,谁都可以从中咬上一口。社会抚养费乱开支并不是个例,国家审计署公布的全国9省45个县社会抚养费审计发现,45个县社会抚养费的财务管理普遍不规范,甚至存在公款私存、白条报账等问题。

  从理论上来说,社会抚养费不能自取自用,按收支两条线的原则,应全部金额上缴财政,再由财政返还,可是返还的比例是多少始终没有统一数,不少地方规定90%返还给当地计生部门,以调动计生人员的积极性。而计生部门视此返还为一种辛苦费、战利品,不安规定自定支项,想花就花,想花多少就花多少,由此极易导致腐败。尤其是社会抚养费绝大部分被返还了,剩下的那么点小头,怎么去进行社会抚养?

  值得一提的是,部门享受着高比例返还的特殊待遇,驱利冲动就将膨胀,刺激出对多收抚养费的亢奋,想方设法进行多收,甚至不惜“放水养鱼”,事先对违反计划生育闭个眼,鼓励纵容,事后来个“秋后总帐”,以收款为目的。不仅如此,还存在乱作为行为,关系好者可以打折,给好处者可以象征性的罚一点,而没有关系或者不给好处者却重罚一通。高比例返还,部门眼睛盯着收钱,由此出现诸多问题。

  收取社会抚养费不是为收而收,而是让超生者付出一定的代价,受到相应的处罚,使其不敢多生;再则作为一种补偿给需要的人;收的目的在于实行有计划的生育。以此,计生部门只有收取的义务,而没有任意使用的权力,而将返还费用当作“唐僧肉”已经变味,成了部门的创收费,等于额外的小钱柜。

  诚然,计生部门要运作要进行管理,需要一定的资金作保障,但是正常开支应由财政部门先进行预算核实,该下拨多少就下拨多少,不能与社会抚养费征收数额挂钩,更不能以鼓励调动积极性为名进行变相的奖励。社会抚养费是公共财政,应取之有道,有之得当,突出“社会抚养”这一主题。

  因而,收取社会抚养费关键是要摒弃按比例返还的弊端,按照《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提出的“不得与社会抚养费征收数额挂钩”,摆脱与之的关联,而要真正的使社会抚养费用到实处,还应进行跟踪,适时的将去向进行公开,让人看个明白,能够监督,如此,社会抚养费才能避免为部门另类的福利费,奖金费,吃喝费等。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