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门岂能做校车安全的旁观者?

2016年04月18日 09:17   来源:中国江苏网   陈振

  一所优质幼儿园,因新增学生,原有校车不能满足接送学生需要,在请求新增校车尚未得到教育部门审批的情况下,园长竟然擅自将自有的一辆6座面包车当做接送学生的校车使用,并安排没有校车驾驶资格的保育员担任校车司机。更可怕的是,这辆6座的黑校车,竟然被塞进了28名幼儿和1名老师,连带驾驶员实载30人,超载400%。(4月17日《法制日报》)

  校车安全问题,一直以来都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早在2012年,国务院就颁布了《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对校车使用许可、驾驶人资格审批、校车最高时速和严禁超载等做出了详细规定。作为一所省级优质幼儿园的园长,许宏燕不可能不知道国家的相关规定,却罔顾学生的安全,每天安排严重超载的黑车往返接送学生。所幸交警部门发现及时,避免了灾难性后果的发生。但让人疑惑的是,从一开始许宏燕就老是担心超载黑车会出事,为何不使用正规校车呢?

  原来,幼儿园新增加了一批学生,原有校车并不能满足接送学生的需求,而新增校车的请求迟迟得不到教育部门的审批。在这种情况下,许宏燕便自作主张将面包车当做黑校车使用。我们在为学生安全捏把汗的同时,也应该看到,使用黑校车超载并不完全是利益使然,在某种程度上说也有不得已的苦衷。

  当然,笔者并不是要为许宏燕开脱罪责,无论有什么借口,她都应该为自己的违法行为负责。只是如果教育部门当初能够及时审批新增校车的请求,或者从其他方面帮助涉事幼儿园妥善解决运力不足的问题,也许黑校车超载的一幕将不会上演。明明知道涉事幼儿园运力不足,既不主动施以援手,也不关心幼儿园如何自主解决,而是视若无睹、放任自流,直到交警部门查处为止。从这个角度来看,教育部门的不作为对于纵容黑校车超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