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考虑校车“公交化”

2016年02月19日 07:03   来源:长江日报   该闻

  今年,武汉市继续为民办“十件实事”,“缓解交通拥堵”再次居首位,“市民出行”已连续5年居武汉市“十件实事”之首。

  拥堵的原因或有很多,缓解拥堵,需要大方案,也要针对具体成因对症下药,各个击破。今年冬天,全市中小学生放假以来,明显感觉学校周边拥堵显著缓解。在微信朋友圈内,不少家长朋友也表示,不用早起开车送孩子,轻松了不少。

  这一点,就算不是家长,恐怕也有很深的感受。每天早晚上下学高峰,往往跟交通高峰重叠,家长开私家车接送孩子成为习惯,校门口的上下学期间的拥堵,可以说蔚为壮观,也让人苦恼不已,是城区交通拥堵的重要原因之一。

  现在由于取消了校车,许多家长不得不开车接送孩子上下学。这对校区周边道路的利用,可能是效率最低的一种方式。家长们很无奈:孩子安全防范意识薄弱,担心孩子上下学存在安全隐患;跨区上学、城市堵点太多,公交车提不起速。对家长来说,最低效的方式反而成了最好的选择。交管部门也很无奈,采取了很多措施,如增加警力疏导、增加监控摄像处置违停车辆,但都收效有限。

  前些年,有的公交线路由于定时定点等优点,实际上充当着“校车”。如果各所学校恢复校车不可行,能否尝试“校车公交化”呢?据我了解,已经有城市在尝试这样做。江苏张家港市制定了《学生乘车办法改革实施方案》,明确市安监、交通、教育、公安等部门联合,由市公交公司具体负责,开通214条学生公交专线,使学生上、放学接送走上专业化之路。河北邯郸公交公司前年在主城区开通了19条公交学生专线,只限学生乘坐,在中小学上、下学高峰时段开通,保障学生上下学更加安全、便捷、经济、舒适。

  校车公交化,既减少了私家车上路数量,特别是彻底解决校区周边上下学高峰拥堵,对家长来说,孩子安全也有保障。武汉市公交专用道已达150多公里,遍布武汉三镇,为公交车通行提速带来条件。校车公交化,武汉有尝试的条件,也有前期探索,去年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开通“通学专线”,据说就解决了黄陵小学学生上下学问题,受到家长的欢迎。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