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法律武器遏制使用校车的侥幸心理

2016年04月18日 07:21   来源:红网   刘和平

  江苏泗阳县临河镇诚恒幼儿园园长擅自将自有的一辆6座面包车当做接送学生的校车使用,并安排没有校车驾驶资格的保育员担任校车司机。更可怕的是,这辆6座的黑校车,竟然被塞进了28名幼儿和1名老师,连带驾驶员实载30人,超载400%。日前宿迁市宿城区人民法院对此案审理后,以危险驾驶罪判处这所幼儿园的园长与黑校车司机拘役四个月,并分处罚金1万元及3000元。(4月17日《法制日报》)

  因为下令使用黑校车接送学生的幼儿园园长与黑校车司机一起被法院以危险驾驶罪判罪并处罚金,这应该是为数不多的对黑校车涉案人予以严厉处罚的案例。该案最引关注有三点:下令使用黑校车的学校负责人与司机同罪,校车超载未造成伤亡事故一样追责,对黑校车与超载不再法外开恩。江苏宿迁市对这一黑校车案的判决,开启了整治校车新模式,用法律武器保证校车安全。在笔者看来,对使用黑校车或者超载,不管是否造成严重后果,都应象江苏宿迁市那样诉诸法律进行严厉制裁,从而遏制使用校车的侥幸心理。

  这些年校车超载与黑校车虽然得到一定整治,但依然是校园安全不可忽视的一项安全隐患。在一些规模不大的幼儿园、农村的幼儿园与农村小学,没有校车资质的黑校车依然在大街小巷乡或间小道来回穿梭。而一些具备一定规模的幼儿园和学校,也是有资质的与无资质的校车混在一起接送。幼儿园与学校校车超载仍然很常见。每天只要到学校、幼儿园或者路口、要道去明察暗访,都会发现校车超载与黑校车营运这些问题。

  校车超载与黑校车的普遍存在,并不等于有关部门没有作为。事实上,自从几年前发生多起严重校车安全事故后,从2012年开始,校车安全一直是作为校园安全的重点在抓,教育、公安、交通等政府部门都一直在努力保证校车运行安全。教育部门不仅有一系列管控措施,还有常态化的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行动,还有不定期的明察暗访,并将安全作为一票否决的利器考核工作业绩。公安、交通部门会经常在校车运行时段进行检查,对违规者进行现场处罚与批评教育,责令进行整改。在一些地方,党政领导也会对校车安全予以特别关注,会对相关部门作出重要指示强化校车安全。

  为什么有关部门如此重视却没有让校车超载与黑校车绝迹呢?那就是一些学校、幼儿园的领导存在侥幸心理,是侥幸心理让这些少儿生命把舵者无视黑校车与超载带来的巨大危险性,诚如这位下令使用黑校车接送学生的幼儿园园长所言:自己一开始就意识到这样做的严重性,一天到晚老是担心这辆车出事,但一直抱着侥幸心理打算把这学期接送完。他们侥幸使用的黑车性能没有问题,侥幸安排的司机人品技术不错,侥幸多搭载几个孩子不会出现意外,更侥幸管理部门事务繁多难以对学校使用校车实行全方位管理。而这些侥幸背后,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侥幸,那就是一旦被查出便花钱消灾,给有关部门缴纳一点罚款摆平完事。

  因为在过去治理黑校车与校车超载,只要未造成伤害事故,一般都是教育为主,辅之以经济处罚,很少对簿公堂,进行有罪惩罚。重教轻罚、以罚代管让使用黑校车与超载违法成本很低,两权相衡取其轻,侥幸便会成为一些学校、幼儿园在节约成本或者图省事时不讲规矩不守法律的选择项。而这最后侥幸也就成为他们敢于使用黑校车敢于让校车超载的强力催化剂,这是校车超载与黑校车屡禁难止的根本原因。

  现在对使用黑校车与超载行为的当事人实施了有罪惩罚,不仅要接受经济处罚,还要受到法律制裁。这对于抱着侥幸心理的学校、幼儿园的负责人而言,便是一把高高在上的法律利剑悬在头顶,如果在校车使用上再如过去一样侥幸,一旦被查出,还极有可能面临牢狱之灾,再不能够借助法外开恩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在如此从严依法治理态势下,抱着侥幸心理的校长、园长们,想必一定不会再如此随意任性而为之,可以让黑校车、让超载继续存在下去,除非他们非要拿自己的政治前途做赌注。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