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提足球强国目标,网友操碎心

2016年04月13日 11:00   来源:钱江晚报   刘雪松

  由国家发改委发布的首份明确了时间跨度与具体成绩的“中国足球发展规划”刚一出炉,立即引发了网友的拍砖。在这份规划中,中国足球发展的中期目标是到2030年跻身世界强队,“国家男足跻身亚洲前列,女足重返世界一流强队行列”;远期目标是到2050年“实现足球一流强国”。

  提起足球就是恨,恨铁不成钢。这是中国球迷的集体情绪。正所谓爱有多深,就有多恨。所以网友在一项针对这个“规划”的民意调查中,脚脚射门,直射中国足球的痛处。调查表明,近半网友认为,中期目标实现的可能性一点都没有。至于远期目标,更是懒得去“射”,直呼是天方夜谭。有网友更是迁怒于发改委,觉得是“操错了心”。

  虽说理想还是应该有的,万一也有实现的可能。但现实每每总是骨感,希望越大,失望越大。网友给这份规划打差评,未必都是针对这个目标而来的,有不少是预先给这个理想,在心理上打个折扣。球迷对于中国足球运动这几十年时间里定下的一个接着一个的理想,记忆犹新。因为基本上没实现过,所以刻骨铭心。但这次,网友可能不一定都是嘲笑的意思,其中还有激将的味道,他们最在乎的是结果,所以对目标不感兴趣,希望踢着瞧,走着瞧。

  发改委是这个舆论场中的躺枪者。网友觉得,这一次的理想能不能实现,关键不在换个主角来订目标,而是理想与骨感的现实之间,怎么通过一脚一脚的技术去拉平。

  其实仔细研读这份规划,发改委介入中国足球的发展,网友觉得突兀,却恰恰是其中的亮点之一。我们先不看具体目标能不能实现,光看“每万人拥有1块足球场地”的建设目标,它的操作性还是强的,不受足球运动技术水平的限制。但算一算中国的人口总量,再算一算土地开发的商业价格,这些现实的问题怎么面对,这是体育部门、教育部门兜不转的难题,离不开顶层设计的规划,离不开面对方方面面利益冲突的协调。没地方踢球、没有踢球的气氛,足球梦就是个一厢情愿的美梦。

  但是毕竟中国的足球运动成绩,受制的不只是场地、教练、决心等等,甚至于中国的足球从来就没差过钱。这说明,花钱是买不来足球运动的成绩的。钱能解决的问题,都不是大问题。足球运动成绩,没有大跃进的路子可走,钱只是一个打底的路子,最后球怎么踢,还得讲技术,讲足球运动事业的“干净利落”。

  网友在“你认为制约中国足球发展的最大因素”的选项当中,首选的是“足球领域违法犯罪行为太多”,足见足球腐败与成绩惨败之间的利害关系,足见球迷的深恶痛绝与失望之至。所以,虽说新规划的目标可以用“取法乎上”来自我安慰,但这个目标如果要想成为亮点,首先需要解决的是剔除这项运动中的“烂点”。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