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从跟随者向引领者转变

2016年04月11日 13:04   来源:人民日报   陈剑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国际竞争日趋激烈、我国发展动力转换的新形势下,我们必须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机制,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塑造引领型发展,对于我国来说,重中之重是在创新方面实现从跟随者向引领者转变,引领世界科技和经济发展潮流。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制造业大国,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但也要看到,我国在世界科技和经济领域主要是以跟随者身份出现的,创新能力不足、原创技术和产品缺乏的短板十分突出。随着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外部需求减弱和国内各种要素成本持续上升,我国传统比较优势正在弱化。同时,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既面临难得机遇,也面临一系列挑战。补上创新不足的短板,在创新方面实现从跟随者向引领者的转变,是抢抓发展机遇、有效应对挑战、培育发展新优势的根本举措。

  引领者是方向,是标杆,是弄潮儿,要成为引领者殊为不易。它要求我们具备强大的创新能力,在发展中始终牵住创新这个牛鼻子,走好创新这步先手棋。为此,应优化要素配置,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加快培育发展新动力;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为引领,形成沿海沿江沿线经济带为主的纵向横向经济轴带,拓展发展新空间;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形成有利于创新发展的市场环境、产权制度、投融资体制、分配制度、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机制,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还要认识到,上述促进创新的举措主要是创造有利于创新的外在条件,要在创新方面真正实现从跟随者向引领者转变,还必须围绕“人”来做工作,培育浓厚的创新文化,形成源源不绝的创新思想。创新文化既包括与创新有关的价值观、态度、信念等观念层面的文化,也包括有助于创新的制度、规范等制度层面的文化。培育观念层面的创新文化,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处理好中华传统文化与创新文化的关系。现代社会需要的创新文化包括以创新为荣的价值观、理性的批判精神、开放协作的竞争观、不畏失败的进取意识和允许失败的宽容精神等。我们应大力弘扬有利于激发创新的优秀传统文化,努力改造不合时宜的抑制创新的传统文化,加快培育适合我国国情的现代创新文化,让具有创新精神的人才脱颖而出,使创新火花汇聚成创新火炬。培育制度层面的创新文化,关键是让制度建设与创新实践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应通过制度建设加快形成有利于创新的市场环境和体制机制,为创新活动提供切实保障,让创新人才和创新成果得到应有的重视、发挥应有的价值,在全社会形成创新示范效应。有了创新文化的滋养,我国才能在创新方面实现从跟随者向引领者的转变,从而加速实现我国发展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