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谋划发展蓝图:深刻影响世界

2016年04月11日 07: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在世界经济整体增长乏力的背景下,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为恢复和稳定亚洲乃至世界经济起到了重要作用。

  “十三五”规划承载宏伟构想

  当前,全球经济处在深度调整期,发达经济体发展态势出现分化。亚洲经济虽然发展比较稳定,但面临着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形势引发的经济金融风险与不确定性。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虽然放缓,但巨大的发展潜力与优势仍然有着不小的挖掘和发挥的空间。特别是伴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中国对亚洲经济甚至世界经济的外溢也在增强。中国大规模对外投资与进出口贸易不仅提高了本国人民的生活水平,而且有效地带动了亚洲地区投资与消费需求,为相关国家和地区创造了更多就业岗位。在世界经济整体增长乏力的背景下,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为恢复和稳定亚洲乃至世界经济起到了重要作用。

  2016年3月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正式通过了“十三五”规划纲要,“十三五”规划立足于中国经济增长态势与发展潜力,提出了保持年均6.5%以上经济增长速度的目标。为了更好地实现这一目标,“十三五”规划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方案,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有助于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为实现中国梦奠定更加牢固基础的同时,也为亚洲经济甚至世界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

  以“一带一路”打造亚洲命运共同体

  面对当今国际分工格局、全球价值链以及投资贸易规则发生深刻变化的环境,“十三五”规划展现了中国独到的全球视野与战略眼光。中国秉持包容和开放的态度,提出建设亚洲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以实现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共同繁荣与发展为重要目标。“十三五”规划再次强调了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倡议,“一带一路”建设将助力周边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帮助周边亚洲国家打破长期经济增长瓶颈,调整产业结构,通过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互联互通,为周边国家经济腾飞与区域经济合作提供重要机遇。

  “一带一路”建设利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平台,不仅有助于改善亚洲地区基础设施现状,而且有助于进一步推进亚洲自由贸易网络,同时结合亚洲能源资源合作与海上互联互通等合作机制,共同营造对亚洲和世界都更为有利的地区秩序。客观来看,“一带一路”建设倡议并不仅谋求中国自身的利益,而是把周边国家的经济发展当作区域经济发展的共同事业来看待。“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满足了沿线国家和地区基础设施投资不足的困境,迎合了亚洲国家亟须发展的愿望,也促进了地区经济稳定与互惠共赢,可谓实现经济发展外溢的国际公共产品。

  改革全球治理体系势在必行

  面对全球经济转型和格局的变化,地缘政治关系变得更加复杂多变,新现象、新矛盾和新挑战也在不断出现,而现有的全球规则体系已经不能很好地适应世界经济转型趋势。在现有全球治理体系下,发达国家可以通过各种渠道规避冲击,而发展中国家面对资本波动风险与贸易条件恶化,无法有效地抵御各种来自外界的风险。新兴经济体经济下行风险加大,需要进行结构性调整与改革,而在这经济转型的重要历史性时刻,现有全球治理体系无法为新兴经济体提供有效的机制保障与服务。

  此外,由于新兴经济体仍处在工业化发展初期,从产业结构与市场发展态势与发达国家有着明显的差别,发达国家力主推动的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跨大西洋贸易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等为代表的新一轮全球制度重构旨在限制新兴经济体的传统贸易优势,有意突出了发达国家的考虑。全球经济秩序中出现的新分歧与矛盾表明了加强全球治理、改革全球治理体系势在必行。“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中国将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支持主要全球治理平台和区域合作平台更好发挥作用,推动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提高中国以及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

  参与全球治理承担大国责任

  为了推动世界经济的持续发展,中国倡导创新驱动发展和结构性改革,同时强调宏观经济政策的国际协调,通过促进国际货币体系和国际金融监管改革,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开创国际经济合作的新局面。另一方面,全球市场需求疲软的情况下,中国提出沿海地区将全面参与全球经济合作和竞争,大力推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基地,致力于形成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网络。同时中国也致力于推动多边贸易体制均衡发展,积极参与公共产品的供给,向全球扩大市场开放。在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的今日,中国的积极开放不仅有利于全球资源配置与优势互补,而且也有利于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不仅如此,中国还将致力于构建广泛利益共同体,支持发展中国家在参与全球治理上获得公平的待遇,让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舞台上发出自己的声音。除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贸易组织等传统全球治理机制和平台,中国也致力于利用二十国集团峰会等新机制平台,提出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强调正确义利观,呼吁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和包容的世界经济,将致力于减少全球发展不平衡现象、饥饿与贫困现象、极端恐怖主义活动以及全球犯罪等现象,让世界人民都能享受经济发展带来的福利。

  随着全球经济中的新现象和新问题的出现,全球经济治理的领域和层次越来越广阔和深入,与世界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的中国,也将越来越深刻地参与到全球经济发展和全球经济治理中。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经济,世界经济的发展同样离不开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将通过自身的努力,为世界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为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沈铭辉(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 李天国(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