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古城免门票的启示

2016年03月30日 07:4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有媒体报道,凤凰古城捆绑式一票制门票将从2016年4月10日起取消,恢复至2013年4月10日前的运营模式,游客逛凤凰古城可以节省148元,游客只需要在逛小景点时购买相应的门票。在沸沸扬扬的争议声中,凤凰古城148元的景区门票费收取了3年,如今又被叫停,再次证明了过度依赖门票经济是不能长久的。

  一直以来,国内一线景区大多还是依靠门票、索道收费、酒店经营等在支撑。从表面上看,是一些景区目光短浅,只想在门票上狠捞一笔;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旅游产品结构不合理,景区收入结构单一,游客无法形成二次三次消费,使景区不得不产生“门票依赖”。

  事实上,旅游业是一个带动性很强的产业,涵盖了吃、住、行、游、购、娱等众多元素。有研究表明,旅游业1元的直接收入隐含着6.8元的间接收入。最明显的例子是,杭州西湖在免费之后,当地的旅游收入出现了可喜的上升势头。早在2002年10月,西湖开始逐步免收风景区门票。尽管短期内商业增值未能弥补门票损失,但不到一年,游客的人均逗留天数就开始增加,随之带来的食、宿、行、购、娱及相关产业消费收入相当可观。有数据显示,西湖景区免费10多年间,杭州游客人次增加了2倍多,旅游总收入增长了近4倍。

  很明显,简单靠门票经济吃不好饭。国务院曾专门印发《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主线,推动旅游产品向观光、休闲、度假并重转变,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的旅游消费需求。经过多年的发展,景区早已不是简单的“过路式”旅游景区,而是一个集住宿、购物、消费、休闲、探险、科考等于一体的综合旅游去处。而这些,带给当地的综合经济收益更多,不再是门票收入一股独大了。

  正因如此,景区管理部门和地方政府,有必要摒弃门票经济思维,把旅游产业链做长,把旅游产业做大,通过优化游客情景体验,延长游客停留时间,带动住宿、餐饮、购物等旅游相关消费,以获得更多的综合收益,实现景区和游客的双赢。对此,何乐而不为呢?(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郑 彬)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