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年将至,“敬猴”“耍猴”还真是个问题

2016年01月04日 07:32   来源:红网   徐林生

  新年伊始,像放开“二胎”等许多惠民新政落地,让人们对2016年有更多的期许。这不,农历新年未至,四川峨眉山景区给属猴的华人送上福利,丙申猴年,将为全球属猴的华人(含大陆居民和港澳台同胞)免门票,而且有望“全年不限次”。(1月3日《重庆商报》)

  这年头,涨价已成景区“新常态”,能全年不限次数免门票,且覆盖面达“海内外”的,当属“人咬狗”新闻。峨眉山拿猴做文章有充足的理由,该山以猴多、猴精著称。峨眉山猴,学名“峨眉藏酋猴”,雅号“猴居士”,当地山民俗呼“山娃儿”,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今年是农历猴年,峨眉山拿猴说事,不打人牌打“猴牌”,期望做大“猴文章”,本亦无可厚非。不过,其对属猴华人免门票的福利,是“敬猴”还是“耍猴”,还真不好说。

  从“猴居士”角度看,“流氓猴”、“抢劫猴”毕竟是少数,是猴中“败类”,领地不受侵犯、安静生活、繁衍生息,是大多数“良民猴”的愿景。景区免除部分游客的门票后,或许会增加游客数量,游人增加,给“山娃子”带来的干扰必然增加,这对“猴居士”们来说,只会增加噪音,不会带来福音。有关部门考虑到了“猴居士”的感受吗?

  对属猴人士而言,免除的只是景区大门185元门票,金顶索道、万年寺索道以及报国寺等多个寺庙并不免费,更不用说慕名远道而来的其他必要费用了。属猴者不可能单独上山,呼朋唤友在所难免,其他人无缘享受免门票福利,一趟峨眉山游下来,食、住、行、玩付出的总费用不菲,免除185元门票实在是杯水车薪。假如为了享受这福利,还来个一年多次游览,那更是得不偿失。因此,这免门票看似福利,实则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除了临近地区属猴居民,谁会为了这鸡肋福利,而来个说走就走的峨眉山游?

  峨眉山免门票新闻一出,网络吐槽者不少。不用猜测,多数是非属猴者。网络吐槽阵营有时难分伯仲,但这次肯定是属猴者“寡不敌众”,因为免除属猴者门票,涉嫌“生肖歧视”,显失公平,其他属相人士自然不吐不快。理论上,生肖面前,人人平等,只有属猴者能免门票,其他11种生肖的人不能幸“免”,不是歧视是什么?问题还在于,峨眉山是我国著名景区,是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属于公共资源。景区免除属猴者一年多次门票,造成国有资产额外流失,是假公济“猴”行为,这是另一层面上的不公。

  话又说回来,峨眉山免除属猴者门票,无非是个公关活动,是宣传噱头而已。峨眉山因佛而有名气,因猴而有灵气,做大“猴文章”,拉动旅游经济,可以理解。但是,按属相把人分成三六九等来送福利,显得诚意不足,小气有余,未必是对“猴居士”以及属猴华人的尊敬,也未必能拉动经济,实在算不上是好点子。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