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鼓捣“土豪光荣”的社会迷魂汤

2016年03月22日 07:3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评论员

  近日一对演艺界男女明星举办婚礼,被媒体包装成一桩“全民大事”,搞了互联网直播。国内多家媒体极尽渲染之能事,刻意突出婚礼的阵容,从每一个细节上渲染其奢侈豪华,比如光婚礼就花了2000万元、给媒体人之类公关对象的伴手礼价值2000元等。

  婚礼怎么办,算是个人自由,但媒体刻意从旁渲染,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明星办了一场特别“豪”的婚礼,这是事实。而媒体下功夫向社会传达的景观,是对明星婚礼的欣赏、艳羡、追捧和膜拜,这就是对我们社会主流价值观的误导了。

  世界上每个国家都倡导一种价值观,作为社会的主流,这种主流价值观通常是积极的、进取的,而且必定包含着某种社会责任观念。它一定是平民化的,因而适宜于社会的大多数人。目前没有一个国家的主流价值观是拜金的,崇尚穷奢极侈、挥金如土。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和转型社会,更需要一种催人奋进的主流价值观,而且内含社会情怀。

  但我们社会似乎出现渲染“土豪光荣”的风气。单从媒体报道看,用百元大钞扎成“钱花”向女友示爱的有之,新娘胸挂几十斤黄金出嫁的有之,给宠物狗腿戴4只苹果手表的有之,破产了也要给女儿办场耗资7000万元婚礼的也有之。还有类似“海天盛宴”的奢侈品营销活动,也成为全社会津津乐道的事物。公众从媒体渲染中感受到的,不是拜金的是非对错,而是恨不生豪门的懊丧与愧意。

  办婚礼花了2000万元是明星自己的事,从中衍生出“土豪光荣”的社会观念,是通过媒体传播和解读来完成的。以世界之大,媒体选择土豪婚礼、海天盛宴作为传播内容,代表了某种社会趣味。如果再嵌入艳羡、膜拜与迷醉的心理密码,相应的价值观就昭然若揭,再经过社会碰撞与沉淀,一种拜金主义价值观就诞生了,不胫而走。

  中国社会当然不乏正能量,但也的确有些人在忙着比谁钱多、比谁排场大,最终陷入价值迷失与价值虚无。从土豪婚礼走到“明星吸毒”,其实没几步路。正是因为看到大众的羡慕,土豪婚礼与海天盛宴越办越来劲,而大众开始自视为“屌丝”,把富二代认作“国民老公”,俨然天下女人尽归于一人。

  在这种观念塑造中,有些媒体扮演了违背社会责任的角色。媒体本来是权力的监督者、社会守夜人,是主流价值观的塑造者与传播者。但从参与明星婚礼报道的媒体的自供状来看,一方面媒体记者被价值2000元的伴手礼俘获了,另一方面媒体为了点击率而成了炒作工具。明星婚礼说穿了就是一场营销策划,酒店、钻戒之类都有赞助商,媒体其实是营销平台,等于出卖了自己。

  中国社会需要积极向上的主流价值观,暴发户心态和作为向为古今中外所不齿。世界上绝大多数富豪不办土豪婚礼,不搞海天盛宴。新闻舆论工作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通过信息传递影响人。加强对新闻舆论工作的引导是必要的,但承担社会责任,主要还是靠媒体自觉。拒绝炒作明星婚礼、海天盛宴,应当成为媒体共识和社会共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