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墓穴大小是衡量清廉的一把尺

2015年04月09日 07:35   来源:北京晚报   侯江

  有媒体评论,豪华墓地其实就是检举信,这个观点实在犀利。当老婆举报、二奶反水、小偷入室等另类反腐利器日益为人们所熟知之后,另类反腐的大合唱声部是越来越多。此时,纪检机关更应该高歌猛进,除了豪华墓地之外,其他各种“非常豪华”,也应一查到底,绝不放过。

  清明刚过,有关墓地的新闻却是正热。普通老百姓感叹死不起,墓地快要超过住宅的价格,各种不合理的费用在公墓里坚挺不倒。但是,相信让另外一个群体比较闹心的不是这些“小事”。这些人是“土豪”,再具体点说,是一些违规建豪华墓地的官员。在反腐大潮风起云涌的今天,墓地也纷纷“挺身而出”,成为反腐的另类线索之一。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有山西阳泉的听众向中国之声举报称,阳泉市盂县某县领导斥资大修祖坟,共有108级台阶,种植上千棵松柏,坟墓占据半个山头,山脚下还规划有风水池和停车场,“非常豪华”。而当事官员则口头上把自己的责任推了个一干二净,私下里却把停车场推掉了,还表示自己当领导四十多年了,得罪了人,有人要整他。

  不管是什么人“要整他”,这位官员确实需要被好好审查一番。能斥百万巨资修建祖坟,还公然违背国家《殡葬管理条例》的规定,这种手笔,恐怕清廉的官员使不用来。季建业案中,就有媒体总结:官员墓穴大小是衡量清廉的一把尺。

  尽管2013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就印发了《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意见》,但近来官员违规建豪华墓地的新闻依旧不少。比如山西有厅级官员置办了豪华墓地却不敢刻名字;比如湖南有官员墓地奢华,雕龙刻凤堪比皇陵;比如,南方某地官员为自己修建豪华墓地,“请风水师花了大价钱”。还有更令人咋舌的。今年2月4日9时许,广东陆丰市湖东镇深田湖村约90人持械火拼。双方先是互掷砖头,继而用铁三叉、棍棒、铁锹、锄头等器械对打,甚至有人受枪伤,“强势”一方被指持数支枪参与火拼,造成多人受伤。林家人称,火拼起因是当地的政府官员陈剑城、陈剑英兄弟俩为自己建坟墓强占山林4000平方米,影响到林家的老坟。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