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豪放鱼”背后的环保与乡愁

2016年02月24日 09:56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苑广阔

  “百米长的河道旁,密密麻麻的钓竿交织成网,几百人共垂钓,这场面壮观……”22日元宵节,记者的朋友圈最火爆的一张图,却是这张“钓鱼”图。很多人都好奇,浙江慈溪的这条河里有这么多鱼吗,是不是在举办钓鱼比赛?后来看到有人在朋友圈说,是有老板花钱买了鱼,倒在了河里供大家垂钓,过节图个开心。(2月23日《钱江晚报》)

  自己花1万多元钱买了上千斤鱼放到家乡的小河里供人免费垂钓,这做派确实够土豪,也够任性,乃至被网友们当成一件奇事纷纷予以曝光转发,几百人一起垂钓的照片在朋友圈更是呈现刷屏之势。但是在我看来,这难得一见的乡村盛景背后,其实有着更为深层次的原因,值得我们思考。

  面对记者的采访,当初买鱼放鱼的生意人表示,他这么做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就是觉得现在过年年味越来越淡,大家除了打纸牌就是搓麻将,村民们没啥像样的娱乐活动,而钓鱼却是老少皆宜,于是就有了买鱼放鱼供乡邻免费垂钓的想法。而事实也正如当事人所料,这一行为不但大大活跃了乡亲们过年时的氛围,增加了年味,乡亲们还可以把钓起来的鱼拿回家食用,可谓“精神物质双丰收”。而乡邻对这样的活动也给予了肯定,纷纷表示这是几十年难得一见的场面了。

  当事人为什么要这么做?从根本上来说源于乡愁。作为一名生意人,他平时都是在浙江余姚等地打拼,只有逢年过节才回慈溪老家,而家乡过年时的冷清,年味的寡淡让他很是感慨,于是才有了以买鱼放鱼回馈乡邻、增加年味、活跃气氛的想法。从纾解乡愁的角度来看,这种行为无疑是值得肯定的,也是关心家乡社会发展,关注乡邻文化娱乐生活的表现,而且在形式上比较新鲜。

  很多人可能要问,说这件事和乡愁有关系还说得过去,但是和环保又有什么关系呢?答案其实很简单,为什么一条乡村河流,却没有鱼儿可以垂钓而只能由人舍近求远,从人工饲养的鱼塘买了鱼来供人垂钓?最直接的原因就是乡村生态环境的恶化,或者是平时滥捕滥猎导致了乡村生态系统的崩溃。

  其实对很多农村地区来说,所谓的山清水秀、小河潺潺、鱼翔浅底,都已经成为村里老年人的一种记忆,一方面源于农作物种植过程中大量化肥、农药的使用,导致水质恶化,鱼虾绝迹;另一方面源于乡民们在利益的驱使之下采用下药、电击等方式进行灭绝式捕杀,现在很多农村地区的河流湖泊早已成为毫无生机的“死水”。

  我们希望关心家乡发展和乡邻生活的“返乡土豪”更多些。而如何更有力地保护农村的生态环境,让农村居民重新回到山清水秀、生态优良的生活环境当中,更是需要我们认真考虑的问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