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适宜 创新企业自会野蛮生长

2016年03月18日 10:16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评论员

  近日,本报集中关注了武汉本土发展起来的首家“独角兽”企业斗鱼,不仅让这家年轻的互联网公司走进公共视野,也令更多人对“直播”这个新业态有了进一步了解。

  短短两年就成为名副其实的直播“小巨头”,斗鱼的“发家史”完全称得上是互联网时代的野蛮生长案例。无论斗鱼曾经表现得多么低调,如今的斗鱼都不会再像诞生之初那样乏人问津、无人能懂。可以预见的是,为产业和地方经济注入了巨大活力的斗鱼,在投资人和政府眼中,都不会继续默默无闻,斗鱼和其所引领的直播业或将迅速升温,成为炙手可热的新增长点。

  斗鱼的崛起显然带来了莫大的惊喜,事实上,这正是武汉一直以来所希望看到的创新创业成果。我们充分感受到了城市高涨的热情,但越是在这样的时刻,越需要头脑冷静下来思考一些问题。面对斗鱼这样的新兴领军型创业公司,政府究竟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才能有利于企业、产业和整个市场的健康发展?对眼下的武汉而言,能不能厘清这个问题,显得十分关键。

  当前的斗鱼,很容易成为一个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焦点,出现各路资源一哄而上的情况,这对斗鱼而言大概是求之不得,在更大的层面上却未必是好事。事实上,有经验表明,斗鱼的脱颖而出,本身就得益于政府对创新的鼓励和宽松环境,正是在这种政府不多加干涉的自由竞争中,企业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创造力。然而,如果对已经表现出良好势头的企业给予过度的帮扶,却有可能破坏公平的大环境,抑制其他企业和新企业的“冒出”,反而不利于城市整体创新创业氛围的优化。

  其实,不仅是对今天的斗鱼,在推动创新创业的全过程中,政府都要时刻关注企业和业态的新动向,思考产业前景,为迎接未来做好准备。创新产业的突出特点,就是“超前性”,这意味着政府很难预测下一个独角兽企业或新兴行业,但只要以正确的“打开姿势”,找准自身的定位,政府也能做出恰如其分的判断,在助力企业创新和产业升级上发挥积极作用。

  政府处理与企业的关系,无非是要明确在什么时候应当做什么、不做什么,既讲原则,又把握好“度”,既不冷漠,也不用力过猛,做好“隐身政府”、“服务型政府”、“法治政府”和“包容性政府”。具体而言,就是在企业不需要的时候“隐身”,在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时包容引导并施以援手,绝不轻易对企业和创新创业者说“不”,真心实意为企业提供帮助。

  斗鱼的成功是“幸运”,但并非只是偶然,作为搅动行业的佼佼者,也是武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一个缩影。武汉从来不缺创新创业的年轻人,从来不缺创新创业的激情和梦想,只要政府部门给予合适的阳光、水分和宽松的环境,他们就会快速地野蛮生长。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