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 敬:如何在新形势下推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2013年11月01日 09:44   来源:经济日报   

  如何在新形势下寻求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推动企业发展,是企业面临的新课题

  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无论在革命年代、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还是在改革开放的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坚持了这一传统。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今社会,思想政治工作不仅要成为企业的优势和特色,而且还应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如何在新形势下寻求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推动企业发展,是企业面临的一项新课题。

  首先,要提高认识,增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紧迫感。其一,对于企业而言,思想政治工作是做好各项工作的保障。比如,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能够确保企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当前,我们面临着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形势,市场竞争愈发激烈,一些企业存在着产品技术含量低,员工素质不高,技术装备落后,管理水平低等问题。这一状况使企业面临更大的压力和更激烈的竞争,各种新矛盾、新问题也会大量出现,迫切需要广大员工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振奋精神。这时,企业要充分发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再如,维护企业稳定,推进企业发展需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企业要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营造舆论氛围,澄清模糊认识,引导员工消除理论上的困惑、思想上的疑惑、心态上的迷惑,帮助员工群众认清形势、了解政策、转变观念、理顺思想、平衡心态,从旧的思想观念中解放出来,树立适应新形势的新观念,确保企业健康发展。其二,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群众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的直接对象是员工。员工在企业改革发展过程中有着巨大的能动作用,企业要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大力挖掘员工的潜能,提高员工的素质和认识能力。其三,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能营造团结和谐的企业氛围,使员工努力工作,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提高企业凝聚力、向心力,促进企业发展。

  其次,要转变方法,增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一是说教与办实事相结合。过去的思想政治工作大多是说教,总是开导人、教导人,“管住”人和“限制”人,对人的需求关注不够。为适应新形势,思想政治工作要冲破传统的思想教育观念的束缚,充分认识到单纯向员工讲大道理往往收效甚微。企业要把教育和服务结合起来,在解决实际问题过程中解决好思想问题,只有这样,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得人心、暖人心。比如,坚持以人为本、深入基层、紧贴民心开展工作;抓住员工关心的热点和难点开展工作。二是坚持分类指导,增强针对性。员工由于所处环境、文化程度、工作岗位、年龄的不同,思想状况、精神需求也会不同。做好新形势下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分类指导,把先进性要求与广泛性要求有机结合起来,对不同的对象提出不同的要求,不断提高员工的思想认识水平。对于企业来讲,一般可以把员工分为一线员工、辅助员工、机关员工这三个类型。企业可以根据这3个类型的不同特点,分别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三是注重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广大员工的综合素质不断提高,简单的说教显得苍白无力。广大员工接受思想政治教育时,易于接受人文关怀性的教育和心理疏导性的教育,易于接受具象性的教育。要从关心人、理解人、尊重人出发,用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激励人、凝聚人、塑造人,促进员工全面发展。

  第三,要创新载体,将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各项工作中。比如,以各类活动为载体,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无论是充分利用节假日做活动,还是开展各种形式的评先评优、树立典型活动,或是开展各种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企业可以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广泛吸引员工参与,使员工受到教育和熏陶,不断提高思想境界,从而拓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领域。再如,企业要找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企业个性特点、员工价值认同之间的契合点,努力提炼既富有企业个性又满足员工精神需求的企业精神;要把企业精神相关的条文、规定内化为员工的自觉行为。与此同时,企业还可充分利用网络等现代媒体,开设宣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针的栏目,对员工进行正面灌输和教育,采用生动活泼的形式,精心设计内容,扩大思想政治工作的覆盖面,实现传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数字化、网络化。

  (作者系大同煤矿集团党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