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强军目标统领军队思想政治工作

2013年09月09日 07:24   来源:人民日报   武月龙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提出了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即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一强军目标对军队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用这一强军目标统领军队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理念、强化功能、务求实效,努力开创军队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创新理念。思想引领行动,理念决定思路。用强军目标统领军队思想政治工作,要求军队思想政治工作者树立三个理念。一是靠真理铸牢军魂的理念。要铸牢军魂,就必须坚持真理、坚信真理。应注重以史明理、以事证理,加强党史军史学习,普及马克思主义关于阶级、政党、国家、军队的基本观点,使广大官兵全面了解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切实认清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永不变质的科学制度保证,是巩固党的执政之基的根本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客观需要。二是靠正气凝聚军心的理念。我军是威武之师、胜利之师,也是文明之师、正义之师。应教育引导广大官兵坚信正义才有力量、强大才有和平、发展才有底气,激发广大官兵当兵打仗、练兵打仗、带兵打仗的热情和干劲。三是靠创新赢得未来的理念。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支军队实现发展强大的不竭动力。应教育引导广大官兵增强创新意识,勇于探索、不惧风险,始终坚持以提高战斗力为核心,以开创建设发展新局面为目标,及时把创新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努力实现强军目标。

  强化功能。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具有多方面的功能和作用。用强军目标统领军队思想政治工作,要求在继承过去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三种功能。一是强化教育启示功能。教育引导广大官兵深刻认识强军目标的重大意义及其与我党军事指导理论的内在联系,自觉把强军目标作为使命、作为标准、作为军人价值来追求。二是强化整合聚焦功能。教育引导广大官兵把心思和精力凝聚到实现强军目标上,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培育和践行当代军人核心价值观,形成实现强军目标的强大力量。三是强化引领激励功能。教育引导广大官兵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勇挑重担、勇攀高峰,不甘落后、争创一流,为实现强军目标不懈奋斗。

  务求实效。思想政治工作不仅要务虚,也要务实。用强军目标统领军队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在办实事、求实效上下功夫。应创新内容、形式和方法、手段,更加注重遵循军队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更加注重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教育引导广大官兵自觉坚持强国梦、强军梦和个人梦的有机统一,深刻认识强国梦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是无数志士仁人为之不懈奋斗的理想,每个中华儿女都有为之奋斗的责任;强军梦是强国梦的保证,是新时期革命军人必须履行的历史使命,每个革命军人都应当担负起自己的责任;强国梦、强军梦的实现要靠埋头实干、艰苦奋斗,广大官兵都应当以不甘落后的志气、开拓创新的锐气和敢打必胜的勇气为实现强国梦、强军梦作贡献。军队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应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观念,自觉围绕强军目标来思考、谋划、推动新形势下的军队思想政治工作,完善体制机制,加强人才培养,强化物质保障,不断提高做好军队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作者为解放军某部政委)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