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治理需思政工作顺势升级

2016年04月29日 13:18   来源:北京日报   王丽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社区居民思想观念的个体性、多变性和差异性明显增强,对先进文化、道德品尚和和谐氛围的需求日趋旺盛,传统的社区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已不适应当下社区治理的需求。如何借社区治理升级顺势加强社区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居民幸福指数,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正成为迫切的现实课题。

  社区是最基层的社会单位之一,也是党和政府实施管理的基层组织;社区治理不仅需要政府自上而下的高效治理,更需要市民自下而上的自觉参与。这个过程中,社区思想政治工作承担着连上接下、搭建平台的作用。今天的社区形态,已打破传统的单位性、街居性,更强调社会性,需要加强和改进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居民充分加入社区建设。今天的社区街道,服务功能进一步扩大,社会各方面问题高度聚集,需要加强和改进社区思想政治工作,讲明政策、解疑释惑,维护社区和谐稳定巩固基层党建。今天的社区治理,增强社区凝聚力、增进居民福利感的需求日益凸显,需要加强和改进社区思想政治工作,保障居民权利实现,推动社区合力形成。

  但也要看到,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利益诉求高度分化,传播技术空前迅捷的当下,如果还靠传统的讲座、座谈、说教方式去居高临下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势必面临闭门造车的尴尬。社区治理强调的是各主体之间的平等,自媒体的出现让社区居民更有主体存在感。在这个充分交互的平台上,人们主体意识被大大激发和调动起来,传统的说教式路子已不再具有吸引力。积极创新工作方法,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教育载体、环境建设中,才能够调动参与热情,培养社区意识,融洽邻里关系,营造和谐的社区环境。

  创新社区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需要实现从理念到机制,从人员到技术的全面升级。在笔者看来,首先要通过引入新媒体平台,扩大思想政治工作覆盖面,以活泼的互动对话积极营造社区正能量舆论氛围。同时要注重发挥社区骨干作用,加强对社区领袖的培养,通过优秀党员和居民代表的影响力带动更多人。还应进一步建设社区协商议事机制,保障居民权利表达,将爱好社区建设的志愿者们吸纳进来,共同管理社区,化解居民矛盾。最后要把社区文化联盟建设切实开展起来,丰富居民业余生活,努力营造一个欢乐和谐的社区氛围。

  (作者为海淀区永定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