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土壤适合哪些创新企业成长?

2015年01月28日 07:10   来源:羊城晚报   彭澎

  在某些人的传统思维模式里,广州在广东应是老工业城市,而深圳相应是创新型产业城市的代表。这种差别不仅体现在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上,而且更是体现在创新企业的数量和规模上。提到深圳的创新企业——华为、中兴、腾讯等,众人皆耳熟能详,但在广州,这类企业则为数不多、知名度不高。

  据羊城晚报报道,2014年11月,美国商业杂志《快公司Fast Company》评选出2014年中国最佳创新公司50强榜单,酷漫居、巨杉数据库、亿航创世科技、尚品宅配、芬尼克兹、铂涛集团、爱拍、YOU+青年公寓等8家广州创新型企业上榜,数量仅次于北京。这真有点让人惊艳的感觉!

  这是否可以说明广州在创新型城市建设上取得了一定的成功?多年以来,为推动“广州制造”向“广州创造”提升,转型升级一直是这个城市的发展方向,现代服务业与战略新兴产业是广州着力发展的两大现代产业体系的支点。现在看来是初有成效。

  YOU+国际青年社区在广州的出现并取得初步成功,显示出广州在新一轮互联网产业中没有落后。这是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把线上与线下结合起来,并将互联网与城市更新结合起来。也许适合大学生创业的“创客经济”为广州这个全省大学生最多的城市,提供了一种新型的创业模式。

  同样,爱拍“虚拟世界的YouTube”获得较高评价,也是这种创新创业模式在广州兴起的受益者。在这次50强榜单中,爱拍是唯一一家视频社区。

  与上述新业态不同,这次上榜的企业还有在传统行业中进行创新的,如芬尼克兹利用互联网营销热泵,酷漫居是从传统制造企业向互联网文化创意企业的转型。

  有分析把上榜的8家企业分为四类:科技创新类,如亿航、巨杉、爱拍等;传统产业向现代商业模式转型和创新,如尚品宅配、酷漫居、芬尼克兹、铂涛等;创新的商业模式,如YOU+青年公寓;公司管理模式的创新,如芬尼克兹、铂涛。实际上,在笔者看来,主要可分为颠覆性创新和传统产业基础上的嫁接创新两大类。一般来说,前者是深圳做得更好,后者应是广州的潜力所在。

  这次广州创新企业的异军突起,还有值得让人深思的是——在广州的土壤里,究竟适合哪些类型的创新企业?广州的庞大科技潜力如何能发挥出来?

  广州有其一定的“个性”——较为务实、生活与工作协调较好、科研机构众多、市场化程度较高、制造业基础较好等等,这些条件可能都是创新企业成长的土壤。

  近年来,政府致力于创新城市建设,创业营商环境的改善应该说也是重要因素,如坚持不定期召开政商座谈会、全国第一家知识产权法院的建立、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的设立、通过政府采购为创新企业提供法律援助和咨询等等,这些因素都可能会对创新企业的成长提供了一定的帮助。

  不过,比较“北上深”而言,广州仍要在科技金融化、产业国际化、人才全球化、企业规模化上再多一些努力!

  (作者是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