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广州质量”驱动“广州制造”

2016年04月12日 07:09   来源:广州日报   练洪洋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网站发布了《质检总局关于同意命名广州市、杭州市、东莞市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公告》,决定命名广州市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

  提起“广州制造”,从“珠江水、广东粮、岭南药”的“老广货”,到珠江钢琴、广汽传祺、珠江啤酒、王老吉等“新广货”,“广州质量”有口皆碑,成为“广州制造”的金字招牌,成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实至名归。

  广州从2010年开始全面推进质量强市工作,2012年获首批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广州出台了一系列规划、文件和方案,构建了比较完善的质量强市政策体系,较早设立“广州市市长质量奖”、“广州市标准化创新贡献奖”、“广州市专利奖”等质量奖项。“广州质量”发展路径明晰,推进有力,成效显著。数据显示,2012、2013及2014年广州市监督抽查产品实物质量合格率分别为94.8%、95.7%、94.9%,维持在较高水平;广州产品质量竞争力指数达90.02,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广州市现在拥有全省名牌产品274个,位列全省前茅,亦从另一个侧面折射出“广州质量”的含金量。

  在不久前召开的集聚现代产业人才、促进创新驱动发展工作会议上,首次发布了《广州制造2025战略规划》。这是广州市贯彻实施《中国制造2025》、推进制造业强市、提升城市竞争力、助力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建设,支撑建设三大战略枢纽、三中心一体系、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现代产业新体系和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重大战略部署,被誉为未来10年广州市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核心规划。“广州制造2025”提出了“六大战略发展方针”,分别是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结构优化、融合发展、绿色低碳、开放发展。

  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抓住广州市成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契机,结合“广州制造2025”战略,将“广州制造”推上新台阶大有可为。质量为先,要“守”更要“攻”,练好内功、厚积薄发为了“攻城略地”,占据发展高地。具体来说,一是继续推进制度化建设,充分利用政策工具、财税杠杆、奖励机制等,形成质量引导机制,正面激励企业提质量、创品牌;二是提升智能化水平,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和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示范工程,推进制造过程智能化,同时实施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智能管理、智能服务示范工程;三是建设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工业技术研究基地),打造全国重要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创新基地;四是扩大制造对外开放,积极参与和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同时推动装备等优势产业国际化布局,实施装备走出去工程。

  质量为先,推动“广州制造”从“广州智造”、“广州产品”向“广州品牌”转变,再次擦亮“广货”这个“老字号”。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