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活动周 点亮“创新广州”

2016年05月16日 08:11   来源:广州日报   练洪洋

  广州科技活动周是一次高大上又接地气的科学认知,也是一场“广州创新创业展”,唱响“创新广州、创业乐土”。

  2016年广州科技活动周暨两岸四地科普系列活动于5月14日在广东科学中心隆重启动。以广东科学中心为主会场,各区为分会场,策划不同的主题活动,为公众送上连续8天1000余场的活动。

  广州科技活动周,广州上演多场科技大party,各种脑洞大开的科技发明让街坊惊叹:咁都得?譬如,针对疲劳驾驶的危害,广东实验中学几位中学生发明了“汽车驾驶防困系统”。初生牛犊,敢想敢干,足见科技创新潜力无限。而这,不过是广州科技活动周的一个侧影。

  广州科技活动周是一次高大上又接地气的科学认知——通过内容丰富、互动参与性强的群众科技活动,让公众零距离触摸到高科技;通过与科技大咖深度对话,公众获得最新科技资讯,提升科学素养;同时,也是一场“广州创新创业展”——展示广州创新创业环境和政策,展示一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服务载体和成果,唱响“创新广州、创业乐土”。

  科技创新,广州领先全国。2015年,广州规模以上工业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达8420.56亿元,同比增长8.2%;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运算速度连续6次蝉联世界第一;全市专利授权与发明专利授权分别同比增长42%和44%;获得国家、省科学技术奖项目总数,位居全省第一;全市科技创新小巨人企业1500家,科技企业孵化器119家、同比增长40%,众创空间47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45家,同比增长3倍;13家企业获评《快公司》2015年中国最佳创新公司50强,入选企业数量仅次于北京;智能机器人、无人机等“广州智造”叫板世界垄断巨头……亮眼数据印证,广州是创新创业者最佳的梦想启航之地。

  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所在区域,广州有着良好的创新基础,具备较为全面的创新创业基本要素,其创新创业特色由政府与市场合力推进。广州正以建设国际科技创新枢纽为抓手加快国家创新中心城市建设,深入实施“1+9”创新政策,精心规划建设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打造一批集聚创新资源的平台载体,不断优化创新生态,厚培创新土壤,营造“要创业到广州、要创新来广州”的氛围。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广州有着强大的研发资源——汇聚全省70%以上的科技人员和95%的博士;集结了全省97%的国家重点学科、80%的高校;全市共有新型研发机构28家,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813家,各级重点实验室337家,数量均居全省第一。可以说,广州是华南科技研发资源最集中的城市。未来,广州还将张开胸怀,以强大辐射力吸引着五湖四海的创新人才。

  创新要素齐备,创业环境良好,广州连续5年位列中国城市创新创业环境排行榜第二。不但国内,国际高新企业也瞄上广州这块创新创业热土。比如4月22日,思科与广州市政府正式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全球领先的通信行业巨头落子广州。本月12日出版的国际权威科学杂志《自然》,以三个整页的篇幅刊登了文章《聚焦广州:从贸易枢纽到创新热土》。

  科技创新是支撑经济转型升级、经济中心转移的强大力量,高科技和尖端人才流向哪里,发展的制高点和经济新动力就转到哪里。对于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建设国际航运、航空和科技创新三大战略枢纽,着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广州来说,科技创新无疑是至关重要的动力源与增长极。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