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转型需要管理创新

2015年12月10日 0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当前,全球产业竞争格局正在发生重大调整。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的制造业面临变革与创新的战略选择。一方面,我国制造企业处在产业生命周期的转型阶段,增长乏力。另一方面,从宏观层面来看,我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本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潜力巨大,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孕育形成,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坚持创新发展,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这是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重大机遇。

  在新形势下,经济竞争力的标准正在被重新定义。由于科学和技术的不断进步改变了传统的产品生产制造过程,它比单纯依赖投入资源和价格信号的市场竞争机制带来了更高生产率和经济增长。企业持续的竞争优势必须来自对产品和服务的持续创新和商业化,即表现为企业在技术和商业模式方面的持续创新能力。然而,由于创新固有的高投入、高风险和不确定等特性,对企业的管理能力提出了极大的挑战。如何处理好这些问题,推动企业持续创新发展,值得我们深入思考。

  企业转型是组织层面的战略变革和创新,其目的在于通过变革和创新改变组织和员工行为,增强组织适应环境的能力以提高组织的竞争力和持续成长。变革和创新是打破原有组织惯例的行为。变革能否成功取决于组织是否具备创新资源,实施创新行为的能力。创新资源分为企业家资源和管理资源,前者用来发现和利用生产机会,后者用来完善和实施扩张计划。实施创新行为的能力是指探索新知识和利用现有知识的能力。探索和利用知识的能力称作组织的二元能力。具有二元能力的企业能在组织内部形成一种能力,既能利用现存的知识、技术、产品和市场,又能探索新的知识、技术、产品和市场,同时保证企业的短期生存和长期发展。

  今天的大多数组织,尤其是存在多目标多业务的复杂组织,大多具有两元性,也一直在处理很多种类型的两元性活动。不能同时具备这两种能力的企业则陷入创新两难与战略悖论。创新两难是指企业由于投入太多的重心在消费者目前的需求而不能够采用新技术满足消费者未来的需求,从而忽视了破坏性技术的出现,这样的公司最终会跌落。但如果不听从现有顾客的声音又会失去主流市场,这样的困境大多数企业都难以逾越。战略悖论是指企业的战略承诺(执行)与未来不确定性之间产生了冲突,导致管理过度而领导不足,效率提高了但没有创造新的价值,最终也会失去长期持续增长的机会。如果企业不能控制不确定性,不能把握未来发展的方向和机会,即使成功的战略和执行也不能保证公司长久的成功。

  如何有效管理创新两难和战略悖论成为企业成功转型的一个重点。管理创新两难的重点在于如何面对突破性创新技术的出现,企业通常采取两种活动对外部的技术变革做出反应,一是投资于探索研究以发现或获得新的技术,从而消除技术能力差距,这要求企业建立资源独立的新事业部从事探索性创新研究;二是通过快速商业化新技术进入新的技术领域,从而获得新的市场份额和消费者,这要求企业有快速的营销能力。管理战略悖论的重点就是如何有效应对不确定性。解决方法在于对承诺和战略不确定性的分工管理。高层管理者不应该关注短期的结果。只有将企业高层的关注重点从制定、执行战略转移到管理战略不确定性方面,企业才有望降低战略风险,同时创造战略机会。协同管理创新两难和战略悖论的重点就是同时管理多元目标和有限资源之间的冲突问题。高层管理者的价值观和判断力在战略变革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以家电企业为例,家电企业正在推动着一场前所未有的转型与变革。在这一过程中,既要真诚地倾听消费者和员工的声音,还要保持增长与盈利的平衡,从而推动转型发展。

  总之,转型是任何企业成长过程中的一个永恒主题。转型不仅仅是一种改变,而是组织有计划有目标导向的战略更新,通过尝试关于产品、商业模式和增长引擎的新的战略假设,达到强化和重塑企业竞争力的目的。在这一过程中,考验着企业家的管理智慧,既要为消费者增加和创造新的价值,也要为企业创造新的盈利能力,从而真正实现企业的转型。(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夏清华 贾康田)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