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设管理少些折腾

2016年04月08日 10:27   来源:人民日报   龚建华

  考察一个城市首先看规划,规划科学是最大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忌讳。进行城市规划,务必“接地气”“顺大势”“强监督”

  在进行城市规划的时候,务必“接地气”,不仅要邀请相关企事业单位、建设方、管理方参与其中,还应该邀请市民共同参与,切实照顾各方关切,有效提高规划的统筹性、科学性、公开性;务必“顺大势”,要在坚持规划刚性约束的前提下,及时把握和判断城市的发展趋势,不断完善和丰富规划,使规划能够与城市发展相匹配,引领城市发展方向;务必“强监督”,加强对规划执行的监督检查,坚决杜绝规划建设的随意性,保证规划实施的连续性,使规划不因领导变换而修改,一茬接一茬干下去,切实维护好规划的权威。

  考察一个城市首先看规划,规划科学是最大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忌讳。就如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会有“混沌感”一样,一座城市在转型过程中也会遇到“困惑感”。必须针对存在的欠账和短板,加力挖掘城市文化底蕴,不断丰富动感时尚元素,积极推动一批融历史与现代于一体的重大重点项目,努力使城市既有古朴感又有现代感,成为令人向往、悠然神往的现代化大都市。为此,一方面要更加注重传承与创新相结合,尤其在旧城改造中要做好“拆、改、留”的文章,对一些特有的文化符号、历史遗迹等,要坚决避免大拆大建,而是做好修复、保护和管理工作。另一方面,要更加注重塑造城市品牌。紧紧围绕彰显城市个性和特色的元素,充分挖掘和发挥历史底蕴、山水绿色、现代时尚等独特优势,唱响城市特色品牌。

  城市的核心是人,关键是12个字: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现在,老百姓对城市工作中“出行拥堵”“就医难”“居住环境差”有意见、有怨言。要紧紧围绕人这个核心,不断提高推动城市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精细的城市管理和更为完善的公共服务,增强城市发展的宜居性,尤其要坚持排百姓日常忧、解群众身边难的原则,围绕大家的所需所盼,来解决一些老百姓的实际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和舒适度。

  抓好城市管理工作,必须坚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统筹治标与治本的关系,关键要由被动应付向主动解决转变,由重治标轻治本向标本兼治、重在治本转变,努力实现管理的精细化、扁平化、常态化。解决城市管理中的问题,根本靠改革。要进一步探索长效化机制,按照执法重心下移、管理力量下沉、管理事项下放的原则,努力构建权责利相统一的城市管理格局,着力破解“多龙治水”的乱象。要进一步坚持市场化导向,凡是企业和社会组织能做好管好的事,要放手交给企业和社会组织去做,最大限度地降低政府管理成本,调动社会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要进一步加强法治化治理,深入推进城市管理和执法体制改革,不断创新执法理念,完善执法程序,加强执法机构建设,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龚建华日前在南昌城市工作会议上说

  (本报记者 吴齐强整理)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