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新动能何处寻?

2016年03月09日 09:04   来源:广州日报   杨志勇

  经济新动能何处寻?机会确实随处可见。家政服务和社会养老不要小看,它们都是朝阳产业。这是李克强总理的提示。国内外经济形势越来越复杂,经济增长形势处于微妙的时刻,有些人甚至对中国经济未来的信心不太够,实际上,我们大可不必悲观。

  经济转型升级阶段本来就不会一帆风顺。经济结构优化,意味着经济结构的较大变动。过去我们习以为常的某些行业,会退出历史舞台。一些原来不起眼,或者根本不存在的行业,却可能会从此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一些可望存续的传统行业,需要嫁接新的翅膀,才能完成凤凰涅槃,获得新生。转型升级,会让一些人失去机会,也会让一些人找到机会。当我们慨叹某条商业街繁荣不再时,我们也会看到另一条商街的兴起;我们看到实体店的消失与变化,我们也看到电商的蓬勃发展……经济可能就是这么增长起来的。这个时代,已经不是凝固的时代。

  保姆职业,早已有之。家政服务业已在发展之中,只不过尚处于野蛮成长的阶段。城市生活让保姆需求与日俱增,但行业发展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让行业没有达到本来应有的高度。主人与保姆之间的信任,常常需要耗费很长时间。有时,这种磨合就一直持续着,家政服务的便利无处寻找,行业发展因此受限,社会本来该有的分工格局也无法真正形成。

  政府办敬老院解决了部分养老问题,但是,社会对养老服务的需求,更需要社会养老服务业的发展。政府的养老服务,只能适应特定人群的基本养老需要,而无法满足多层次的社会养老需求。社会养老服务的接受有一个观念转变的过程。但是,随着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的加快,社会养老取代家庭养老,已是大势所趋。社会对养老要做好,养老服务行业亟待快速发展。老人或难以找到合适的养老院,或找到但需要排队很长时间的状况亟待改变。养老服务行业的发展目标,就是应该让老人能够得到更好的社会养老服务。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迅速加深,银发经济发展的机会必然随之到来。围绕养老服务的产业,肯定是未来经济增长的热点。

  找到增长点,就是找到经济新动能。只有行业发展好了,经济新动能效应才能真正得到发挥。进入朝阳产业,并不等于高枕无忧。朝阳产业内部,同样会有竞争,不是所有人都会胜出。但是,朝阳产业的好处,是机会多于其他产业。谁能在朝阳产业中把握住机会?标准服务,个性化服务,让顾客满意,服务性价比高,等等,都是制胜的重要因素。家政和养老服务,都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在未来同样挑战多多,发展中肯定会遇到劳动力短缺问题。“互联网+”可以提高服务效率,可以让不同的服务需求得到更快捷更有效的满足。

  释放市场活力,消除朝阳产业的发展的瓶颈,构建更友好的政策支持体系,是当下政府应该着力去做的事。只要有好的环境,市场就会促进这些新型服务业的发展和繁荣,经济新动能就会真正产生。(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 研究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