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证看待经济“换挡期”

2014年08月29日 07:26   来源:广州日报   王立彬

  国家发改委负责人近日表示,我国经济正从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转换,传统增长点处于转型升级调整中,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有所减弱,而新增长点正在孕育,新旧增长动力转换有些“青黄不接”。

  在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发生改变情况下,正经历阶段性调整的我国经济发展“稳中有忧”表现形式多样,现实和历史原因复杂,但一个突出表现就是增长动力处于“换挡期”。对这一问题,看法决定方法,也决定办法,因此必须理性辩证看待。

  经济社会的列车奔跑,动力在火车头。从产业看,当前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虽快,但短期还难以形成房地产、汽车等“传统引擎”的拉动作用;从区域看,东部有不少新增长点,但从全局看还无法燎原。这正是中国经济“换挡期”的含义。只要坚持运用辩证法看问题,就能立足我国经济“新常态”基本面,把握“换挡期”蕴藏的历史新契机。

  辩证看问题,首先就要看大局、看全局。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13亿人渴望全面发展、追求共同富裕、改善生态环境的内生动力没有改变。13亿人的衣、食、住、行,是世界最大的市场需求,这一需求是推动各个产业新陈代谢、不竭发展的“总引擎”。

  整体看问题,并不是不重视局部,而是要善于从整体透视局部,就是承认新与旧更替本身是客观世界的辩证法,就是要深刻意识到,我国水、土、空气等资源环境现状决定了粗放增长已经不可为继。

  从发展的观点看问题,“青黄不接”的本质是扬弃的过程。我们并非以“新引擎”全盘否定传统引擎,而是继承、扬弃。要抓住我国现代化大工业体系完整、新型工业进程仍在进行的特点和长处,在改造提升中,实现从传统工业化向新型工业化、从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

  当年,马云扛着包在北京一个部门一个部门敲门时,很多人没有想到“芝麻开门”真的可以实现,阿里巴巴真的开启了电商时代大门。就在眼下,我国已成为机器人使用第一大国;无人机正在农业抗旱和鲁甸救灾中大显身手。新旧增长动力有些“青黄不接”不可怕,但眼光不能青黄不接、观念不能青黄不接、制度供给不能青黄不接。打破产业模式、地区分割的条条块块,必须先打破头脑里的条条框框,向全面深化改革要动力,向市场决定性作用要活力,向“新常态”的科学发展观要定力,在继往开来中除旧布新,把握当下经济“换挡期”蕴含的未来全新战略机遇期。

  (新华社记者 )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