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维持7%以上 着力改革是关键

2014年01月21日 07: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费杨生

   经济减速压力在2013年经济数据中可见一斑,2014年经济整体走势料延续稳中求进态势,但背后是去杠杆推动下的旧增长模式风险排查和调结构深化下的新经济布局优化,资本市场将在经济结构调整的破旧立新中优化生态,焕发生机。

  今年总需求“三驾马车”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有利条件依然存在,经济有望在合理区间运行。先看消费,去年的最终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是50%,尽管低于前两年水平,但在近13年中仍处第四高水平。未来,政府削减三公支出、反腐深入将限制高端餐饮、烟酒等消费增长,但信息消费异军突起,服务业消费方兴未艾将推动消费平稳发展。再看出口,去年货物和服务净出口贡献率是-4.4%,延续了前两年的偏软态势,但今年全球经济复苏态势已较明确,即使考虑到美国经济复苏更多是自身再工业化拉动,对中国出口利好有限以及人民币升值等因素,今年出口形势应不会差于去年,对经济增长的负贡献值将收窄。最大的变数是投资,得力于基建和房地产投资的稳定增长,去年投资保持了19.6%的不低增速,资本形成总额的贡献率达54.4%。但在整顿影子银行、控制地方债务、房价涨幅较大、刚需回落等因素,特别是投资驱动模式调整的综合作用下,投资继续保持较高增速面临较大不确定性。

  实际上,在经济潜在增长中枢下移、资源环境约束提高的背景下,仍然奢望经济超速增长并不现实,维持7%以上增速即可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而随着经济总量增长、人口结构变化,未来经济增长下限的容忍度还有扩大空间。因此,在主动调控使经济减速背后,更主要的是求进,即稳步实施去杠杆,挤压旧增长模式泡沫;深入推进调结构,培育经济新增长点,提高经济发展质量。

  前者意味着用好增量、盘活存量的调控逻辑将继续强化。在金融领域,将延续不扩大赤字,既不放松也不收紧银根的政策定力,严防货币池子泛滥而加剧经济滞胀风险;抑制增量债务扩张,推动债务重组、资产证券化,盘活存量资金。在实体经济领域,将大力推进产能去化,加快淘汰过剩产能,严控摊大饼式的城市发展。

  后者意味着经济增长模式切换将继续演绎,在三大需求上,调整“三驾马车”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结构,减少对投资、出口的过度依赖,提升消费的拉动力;在产业结构上,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服务业,推进传统制造业升级,严控两高一资项目发展;在区域结构上,重点推进中西部地区发展,增强全国经济发展后劲,支持东部地区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型;在城乡发展上,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核心,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消除二元结构。

  可以预期,中国经济这种“退一进二”格局将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里存在,但“进”的实现有赖于全面改革的深化和政策措施的有效落地,真正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今年是改革深入推进的一年,人口、土地、资金、资源等生产要素全领域的改革措施有望陆续铺开,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也将出台,改革释放的制度红利、市场活力值得期待。而资本市场也将在经济结构调整中收获资金配置效率提升、微观企业主体成熟等利好,继续演绎结构性行情。传统产业供给收缩、国资改革将推动传统行业优秀公司脱颖而出,新经济增长点培育和新兴产业发展会让成长型公司继续受到青睐。

  值得警惕的是,伴随着去杠杆、去产能的推进,资金利率中枢上移、资金面结构性紧张、信用违约风险初现等难题已经出现,宏观调控宜增强前瞻性,保持灵活性,强化预期管理,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和实体经济剧烈波动。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