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仁平:有感中国影迷为小李子获奖狂欢

2016年03月01日 07:18   来源:环球时报   单仁平

  第88届奥斯卡金像奖北京时间2月29日在洛杉矶杜比剧院颁布,其中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凭借《荒野猎人》获最佳男主角奖,迅速在中国互联网上引起狂欢。对“小李子”陪跑奥斯卡22年,第6次被提名终偿所愿,中国影迷奉上由衷的祝贺。从《泰坦尼克号》开始,莱昂纳多就广受中国市场欢迎,他是他那一代好莱坞明星中最有中国人缘的之一。

  好莱坞颁奖能在中国互联网上刷屏,尽管没有直播,几乎没影响到它的冲击力,中国国内很难有一个这样的奖项。在娱乐圈中,准确说没有。黄晓明婚礼似乎受到了顶级关注,但他获中国任何娱乐奖,大概都波澜有限。

  我们为莱昂纳多高兴,也觉得中国影迷如此追捧他挺正当的。与此同时我们还是为中国仍拍不出他演过的那几部让人难忘的大片,也还远远搞不出奥斯卡这样的世界级电影奖而有一丝挥之不去的缺憾。

  当然了,有人也许会说,想跟奥斯卡比?这不会是搞错了吧!

  是的,中国电影业似乎还属于跟在好莱坞后头的“学徒”,但我们决非普通端茶倒水的角色,中国电影注定要有所作为,我们想不想逼自己成就这么一番事业,现实逻辑都会是这样。

  一个扑面而来的现实是,中国2015年的电影总票房高达440亿元人民币,今年春节期间的票房就近30亿。相当普遍的预测说,中国将“很快”、甚至最快于2017年就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影票房市场。这是抬脚踹、用鞭子抽中国电影制作业快速成长的阵势。

  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巨大,电影市场几乎在领跑中国服务业。这么好的票房,像是个梦,即使按照“重赏之下必有勇夫”的江湖之道,也应能淘出一批电影界里的“好样的”。如果两三年后中国真成了世界第一大票房市场,但仍拿不出不仅倾倒中国观众,也足以令全球同行刮目相看的片子,那真不知道中国电影界的脸到时候该往哪里放。

  现在中国一部制作费用不高、水平也一般的电影凭几张明星的面孔就能大赚特赚的情形并非什么好事。中国人应当有集体压力,我们有可能很快成为全球焦点,要防止那时候闹出笑话。

  应当说中国电影这几年还是有了进步,故事讲圆润的越来越多,演员表演水平和技术制作能力都在上升。但我们仍有一些蛮关键的缺失,影片的精神高度和普世意义的感染力有所不足。

  有人说中国电影业的政策放得不开,影响了业内人士的发挥,禁锢了他们的思想。这种意见有关部门应当倾听,但这决非问题的全部。

  好莱坞电影的价值观结构越来越趋向简单。为了能在全球放映,很多导演选择避免较深触及政治,甚至干脆不碰政治。中国电影不应也不宜把问题一股脑推给体制,事实上创作的空间是有的,以为“下力气创新也没用”会耽误自己,让重要的机会白白流逝。

  中国注定会出一批世界级导演和明星,他们不能仅仅靠去好莱坞“凑热闹”成长起来,而是必须更多通过在中国市场打拼积攒资本。他们应彼此积极竞争,提升中国市场的审美口味,使中国市场的赢家自然站到国际市场的高位上。电影界和官方需共同促成这一良性机制的螺旋上升。

  中国影片的票房占有率去年超过了进口电影,这是好事。但这远非我们骄傲的理由。中国的优秀电影应能全面与进口大片竞争,这样的国产优秀电影多了,才能连接成中国电影走向世界的阶梯。(作者是环球时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