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贸易创新 借东风练内功

2016年02月16日 07:27   来源:广州日报   张涨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用两年时间,在上海、广州等10个省市和5个国家级新区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重点对服务贸易管理体制、发展模式、便利化等8个方面的制度建设进行探索,有序扩大服务业开放准入。

  通常人们所熟悉的进出口贸易以货物贸易为主,但近年来服务贸易的发展不断加速,开始成为对外贸易新的增长点。此次国家出台相关政策,将广州纳入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并抛出了企业税收优惠、设立引导基金等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包”,将大大助力广州服务贸易实现跨越式发展。

  发展服务贸易,广州得天独厚。一方面,广州进出口贸易发达。相关数据显示,去年全市进出口总额1338.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5%,其中出口增长11.6%。实现外贸“逆市飘红”,充分说明了广州对外贸易的深厚底蕴和强劲实力。在这一基础上提升服务贸易,无疑如顺风顺水,有望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另一方面,广州服务业也相当“有料”。有千年商都之称的广州,在服务业方面积淀深厚,目前广州的服务业比重已接近7成,不仅社会消费旺盛,现代服务业发展还结出硕果,在总部经济、现代金融、科技服务等领域亮点频出。据统计,广州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63.5%,金融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9%。这些数字说明,广州发展服务外贸,大有文章可作。

  外贸与服务业发达,都是广州的既有优势。要将这些优势发挥出来,使得广州的服务贸易借国家政策东风再上台阶,就必须从量和质两方面努力。

  一者,从量上看,广州服务贸易在外贸总盘子中所占比例还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统计显示,去年1至9月广州服务贸易进出口额为206.7亿美元,增长14.1%,与货物贸易比重为1:5。全市服务贸易企业达到8000多家,其中对港澳服务贸易已占全市服务贸易总额的40%。这说明,与货物贸易量相比,服务贸易的总量还有待提升,同时服务贸易的出口对象还可以进一步拓宽,以做大服务贸易总量。

  二者,要注重质的提升。要让广州服务走出去,首当其冲就是要瞄准国际市场对服务业的需求导向。眼下,服务贸易正朝着技术密集型方向发展,更多的是比拼科技含量、创新水准等。因此,广州要在交通运输等传统服务贸易领域之外,开辟高端链条。依托建设国际航运枢纽、国际航空枢纽、国际科技创新枢纽的三大战略,将广州的国际航运、商贸、会展、旅游、文化创意、融资租赁等作为提升广州服务贸易“含金量”的重中之重,让广州在全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中占得先机。

  广州纳入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无疑是一股强劲“东风”。但要提升这一产业,最重要的始终还是先练好内功,只有把广州自身的服务业做大做强,理顺外贸结构,提升服务业科技含量和创新水平,广州服务才能真正走出去。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