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要把“中国服务”运出去

2014年05月12日 09:48   来源:广州日报   练洪洋

  宁波市现代物流规划研究院在其所作的专题研究中提到,建议宁波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过程中做大做强贸易,包括提升传统货物贸易、拓展创新服务贸易、推动国际贸易便利化。将“服务贸易”提到重要位置,这个思路有亮点。

  提到“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很多人总会将它与历史上的丝绸之路联系在一起,无非就是通过海运进行货物的进出口贸易。就传统的货物贸易规模,2013年我国就已经成为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贸易顺差达到1.61万亿元人民币。不可否认,传统的货物贸易并未顶到天花板,仍有巨大发展空间,巩固成绩同时还要扩大战果,但当全球都将目光投向贸易质量更高、经济附加值更大的服务贸易,世界经济中心也在逐步向服务贸易倾斜时,我们要居安思危,有忧患意识,不能在传统货物贸易这棵树上吊死。

  稳坐现代服务贸易第一把交椅的美国,2013年实现服务进出口总额达10890亿美元,无论其服务贸易的进出口额、服务贸易额的增长率还是服务贸易对GDP的贡献率都远远高于其他发达国家。高速发展的服务贸易不仅对美国经济有着卓越的贡献,对产业结构优化、促进经济发展及就业也有着深远的影响。作为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的中国,2013年的服务进出口总额为5396亿美元,世界排名第三位,成绩看似不错,但里面都是逆差。按照商务部5月5日公布的数据,由于服务进口增速持续高于出口增速,导致服务进出口逆差继续扩大,今年一季度逆差为328亿美元,同比增长21%。有关资料显示,服务贸易逆差在2008年首次超过100亿美元后,呈持续扩大态势,2013年达到1184.6亿美元。这种发展态势,怎不令人忧虑?

  无论出口还是进口,我国服务贸易都以传统的旅游、运输等行业作为支撑,多半属于资源型和劳动密集型产业,而资本密集型服务如航空、通讯、建筑,及技术、知识密集型服务如金融、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等部门对中国服务贸易的贡献甚微,说明我国的服务贸易仍以传统的落后方式增长,与发达经济体间存在较大差距。有意思的是,即使是传统强项的旅游业、运输业,也出现在今年第一季度服务贸易逆差的名单上。上月底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针对性地提出,要“扶持服务贸易发展,扩大服务进出口”。

  归究起来,“中国服务”滞后既有历史原因,亦有现实局限。一个还没有在传统经济中完成原始积累的国家,是很难有心力发展新型经济的,哪怕其经济附加值再高,只能心有余而力不足,这就是历史原因。现实原因包括对技术、知识密集型服务行业的制度供给不足、开放程度不够等等。

  参与“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城市,多属开放的沿海城市,有着开放传统以及敢闯敢干的精神,还有着传统货物贸易的成熟渠道,可谓天时地利人和。如果能够抓住先机,在服务贸易领域的开拓、壮大上可以有更大作为。宁波一方面争取开放政策,申报综合保税区,争取实现投资、贸易便利化,另一方面开放医疗、养老、教育、文化等社会领域,可视作促进服务贸易的有益尝试,对广州也有参考价值。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