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放鞭炮年味也不会减少 年俗进入了新常态

2016年02月06日 06:52   来源:长江日报   李英锋

  记者2月5日从环境保护部获悉,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预测,2016年春节假日期间(2月7日至13日),全国大部分地区空气质量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部分地区可能出现中度至重度污染过程。环保部提醒,受春节期间特别是除夕、初一和初五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影响,部分地区城市空气质量可能会有所下降,部分城市短时可能达到重度至严重污染水平,建议广大公众尽量减少烟花爆竹燃放。(2月5日新华网)

  按照传统,燃放烟花爆竹是过年的一项重要习俗,如果把春节比喻成一道节日大餐,那么,烟花爆竹就是调味品,只有放点烟花爆竹,过年才有味,如果不放烟花爆竹,过年就冷清了许多,就不热闹,甚至根本不像过年。

  时代在进步,人们的观念也在进步。过年放炮尽管热闹,能让年味变浓,但副作用也不小。放炮给人们的生命健康带来了很大的风险和隐患,每年过年期间,全国各地都会有不少人因放炮而受伤,甚至还有一些人失去生命;放炮也极易引发火灾,比如,据媒体报道,去年春节期间,北京市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火警75起,深圳因烟花爆竹引发火灾27宗;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污染更是成为令人焦虑的环保问题,往年,在春节的一些重要节点,密集燃放的烟花爆竹成为主要污染源,屡屡让一些城市的PM2.5指数爆表,给雾霾雪上加霜。同时,烟花爆竹还会造成地面污染和噪声污染,加重环卫工的工作负担,给一些人造成侵扰。烟花爆竹的副作用提示我们,有必要按照当前的安全需要和生活需求对过年放炮的传统习俗进行重新审视了。

  不怎么喜欢放炮的人大可不必为了“应节”而勉强放炮,能不放就别放;即便是喜欢放炮的人也尽量少放一些,年味也并不会少;现在,电子鞭炮的工艺越来越先进,很多电子鞭炮的声光色与传统鞭炮相差无几,几乎可以以“假”乱真,且电子鞭炮的价格不贵,还可以反复使用,电子鞭炮绿色环保安全,操作简便,大家不妨把电子鞭炮作为过年的一种时尚选择。春节放炮进入了新常态,年俗也就进入了新常态。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