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习惯不放烟花爆竹的春节(图)

2015年12月31日 13:33   来源:东方网   孙维国

  12月29日,广西环保厅举办新闻发布会,宣布我区2015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将完成2015年度《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目标任务。春节临近,即将进入燃放烟花爆竹高峰,该厅向14个设区市人民政府发出商请函,请各市抓好2016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禁限放工作。(12月30日《南国早报》)

  爆竹一声辞旧岁。又到岁末年关,一年一度的传统佳节——春节就要到了。过年放烟花爆竹是悠久的传统习俗,已经延续了上千年。可在今天,过年禁放烟花爆竹的呼声越来越高,政府也拿出措施,将禁放烟花爆竹作为春节期间的一项重要工作。

  为何要禁放烟花爆竹?答案不言自明。现在空气污染很严重,雾霾频发,让呼吸干净的空气都成了一种奢望。放烟花爆竹污染空气是人所共知的事实,我们当然不能将雾霾发生全部归罪与烟花爆竹,但是,治理雾霾就当不留盲区,任何污染空气行为,都应该被禁止。

  以此观之,燃放烟花爆竹虽然是传统习俗,但在今天,既浪费资源,又污染空气,而且存在安全隐患的这一传统习俗显然与时代发展不相符,与现代文明不切合。不要将将烟花爆竹与年味相提并论。什么是年味?年味是一家人团圆,年味是贴春联、拜大年、玩花灯、舞龙狮、唱乡戏等传统文化。

  简而言之,年味是一种文化。这种文化是与时俱进的优秀文化,是与现代文明高度切合的先进文化。既如此,过年禁放烟花爆竹,不仅必要,而且必须。我们要习惯不放烟花爆竹的春节,这当然需要一个过程,但我们必须要学会适应。因为,这将受益我们每个人。如果大家都任意放烟花爆竹,空气被污染了,最终伤害的是谁?还不是我们自己吗?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