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爆竹应向“环保”转型

2015年02月25日 06:55   来源:工人日报   赵昂

  往年春节,都是烟花爆竹企业难得的“黄金期”,姹紫嫣红的花火,给新年带去喜庆气氛的同时,也点亮了烟花企业经营者的笑脸。但是今年,烟花爆竹企业过得并不舒坦,因为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对烟花爆竹说“不”。

  根据公安部治安管理局的数据显示,我国实行烟花爆竹禁放的城市有138个,出台限放政策的城市有536个,禁限放城市覆盖了所有的直辖市和半数以上的省会城市。而在长春、南京、成都等城市宣布今年春节烟花爆竹“禁放令”后,作为烟花爆竹主产区之一的江西省,也开始要求各地应根据实际情况,明确烟花爆竹禁限放时间,划定禁限放区域。

  从2008年开始,烟花爆竹业经历了一定的繁荣期,有的烟花大省甚至还拟定了跨度长达多年的烟花爆竹行业发展规划,要“扶优扶强”,甚至连“国际烟花爆竹名城”的提法都已见诸纸面。

  但是,当烟花爆竹产生的噪音污染和空气污染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时,不断扩大的限放和禁放区域,为繁荣数年的烟花爆竹业浇上了一盆冷水。

  去年元宵节当天,有33个城市发生了重度及以上污染,主要原因指向烟花爆竹:因为春节之时工厂休假,道路畅通,烟花爆竹便脱颖而出成了污染大头。仅北京一地,因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导致北京全年PM2.5浓度平均上升0.6微克左右。

  面对环境治理的压力,烟花爆竹企业面临转型。而这样的转型已经在一些地方启动,例如安徽省要求全省最后40家烟花爆竹企业在今年年底前整体退出,退出烟花爆竹行业后,企业、员工、土地该怎么办?依然是个问题。

  从曾经被热捧的香饽饽到如今的烫手山芋,烟花爆竹企业转型又存在着自身的客观难题。与其他类型的生产企业不同,烟花爆竹企业很难利用现有资源跨界转型。

  不过,如果坚守本行业,烟花爆竹企业也不是没有出路,例如可以通过改进产品来满足环境保护需求。如今,在配方中不采用含有重金属和硫元素的物质,减少了二氧化硫和其他硫化物生成的环保型烟花,已经走向市场。而在今年的烟花爆竹销售中,环保型烟花也越来越受到环保意识更强的消费者们的青睐。

  另外,作为高科技产品的室内无烟烟花,也已经进入市场需求范围之内,关键在于,烟花爆竹企业是否有这样的科研能力来研发和生产这类产品。而类似这样的产品,往往也能适应出口需求。

  事实上,出口也是我国烟花爆竹行业的转型方向之一。目前,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烟花爆竹生产国和出口国,出口的烟花爆竹占内地以外市场份额的近90%左右。但相对于国内市场而言,海外市场依然有较大的开拓潜力。

  当然,开拓海外市场对于传统的烟花爆竹企业并非易事。很多地方的烟花爆竹企业呈现数量多、规模小、分布散、工艺水平滞后、研发能力不足、原材料标准不统一等诸多问题,这样企业一无开拓海外市场的人力物力储备,二则难以适应海外市场对产品的更高标准要求。

  因此,对于烟花爆竹企业而言,研究如何通过整合资源、提高科研力量,来研发环保型和室内型产品,以及开拓海外市场,比琢磨退出烟花爆竹行业后自己该去做什么更有必要。当然,这些也需要一直“关注”烟花爆竹行业的地方政府予以一定支持,毕竟,行业内转型,其阵痛要远小于跨界转型,而成功概率也更高。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